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密山市加快新技术推广 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来源:密山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28

  本网讯(冯中艳)为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抗灾防灾能力,确保农业高产稳产,我们充分利用中央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的有利契机,加大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机械化生产的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一是推广水稻育苗新技术。我们投资46.5万元在裴德镇建设高标准兴凯湖绿色优质水稻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总面积600亩,共分6个试验区,包括水稻两段式育苗技术试验区、水稻新品种展示区、水稻新基质育苗栽培技术试验区、水稻叶龄诊断技术试验区、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试验区、水稻钵体育苗宽、窄行摆栽技术试验区和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园区重点示范推广水稻两段式育苗和水稻新基质育苗两项水稻育苗新技术。水稻两段式育苗秧苗素质好,分蘖进程快,光合能力强,与普通育苗方式相比,水稻品质好,稳产高产,亩纯增收200元以上,全市示范推广1000亩。水稻新基质育苗技术用稻壳替代营养土进行育苗,有效解决了水稻普通育秧技术需要山地腐殖土和优质旱田地土做育秧土,取土难,床土质量差和破坏植被严重等问题,亩纯增收150元以上,全市示范推广500亩。

  二是推广大豆窄行密植栽培技术。选用半矮秆专用品种基础上,通过缩小行距,增加单位面积株数,实现田间植株合理均匀分布,从而提高光能利用率,最终实现大幅度提高单产的种植技术。今年项目示范面积2000亩,平均亩产190公斤,亩纯增收60元。

  三是提高水稻机械化作业水平。推广水稻机械插秧是提高水稻产量,改善水稻品质,减轻种植农户劳动强度的有效措施。2006年,全市水稻机械化插秧程度仅达到50%。今年,市农机总站申请到水稻机械化生产试点县机具补贴项目资金80万元,补贴购置了225台各种型号的水稻插秧机,成立了12个水田农机作业协会,通过这次补贴购置,全市机械化插秧程度将提高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