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村"科技书屋"建得好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7-12-10 10:27:22

  目前,很多地方把建农村“科技书屋”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这无疑是解决当前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薄弱与农民日益增长的科技文化需求之间矛盾的有效措施之一。

  “科技书屋”是农民学习科技知识、交流致富经验的中心。农民可以在劳动之余到书屋里看书读报,以此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科技书屋”是党的农村政策法规宣传栏。农民可以通过科技书屋及时学习了解党的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增加各级政府政策的透明度,进而有效地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科技书屋”是农民了解市场信息的窗口。通过网上查阅市场信息、科技信息、劳务信息,促进市场农业的发展和劳务输出的有序流动。“科技书屋”是各级农业部门开展各类培训的课堂。书屋可以备些外出务工指南、适用法律法规等类书籍,进而使外出务工农民行前掌握必要的知识。

  可是,由于受经济发展条件的制约,目前,各地农村“科技书屋”建设还不平衡,甚至个别乡镇还是空白点。笔者建议,各级党组织应把农村“科技书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尽快把农村“科技书屋”普遍地建起来。同时,还要注重在“管”字上下功夫,使其能够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获信息、促致富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