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富锦市开展"科普之冬"活动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18

  本网讯(张霁月)     农业专家专题讲座,农业科技成果展览……一盘盘“科普甜果”送到农民口中。1213日上午,富锦市在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举行以“科普与龙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行”为主题的第二十届“科普之冬”启动仪式,1500多名农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品尝可口的“科普大餐”。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进一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认真宣传党在农村的增收富民政策,富锦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这次“科普之冬”活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省农科院、省土肥站的6位专家分别就水稻、大豆、玉米、甜菜、西瓜、甜瓜、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作了专题讲座,275名乡、村科技人员得到集中培训。

  前来参加活动的农民们达成共识:农民想赚钱,就得靠技术。各单位和致富能人的展位前,围满了求知心切的农民,他们向专家和致富能人咨询自己关心的技术问题。农业科技成果展览变成了“科普大集”。

  新技术、新品种被农民们热切“追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咨询台被农民们围得水泄不通,40多个大豆、玉米、马铃薯新品种成了农民关注的焦点。推广站长张国琴耐心向农民们逐一讲解新品种的习性、产量、生长期、适宜的积温带。兴隆岗镇农民王军元说:“有了专家指点,我们种地再也不盲目了。”位于宏盛镇的黑龙江省永盛豆业有限公司年加工大豆2500吨,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打入了俄罗斯、日本、韩国市场。当企业负责人告诉农民们,在去年和农民签订10万亩订单的基础上,今年企业将再增加订单两万亩时,农民们不约而同鼓起了掌。

  农村致富能人成了本次活动的“明星”。年仅20岁的“獭兔大王”程龙,是大榆树镇长发岗村农民。他从4年前开始尝试特种养殖,今年饲养獭兔1500多只,出栏1000只,获纯收入3万多元。本次活动他带来了两只獭兔,现场向农民们推介特种养殖技术。他的成功之路引起了农民们的兴趣,他带来的500多份獭兔养殖资料被农民们争“抢”一空。  

  本次“科普之冬”宣传活动,主要通过专家与农户对接、现场咨询、图片展览、发放图书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农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农业致富信息。启动仪式后,邀请到的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绥化分院、合江分院、佳木斯水稻研究所、三江农业研究所的25位专家及本地48家单位的数百名农业技术人员,将深入乡、村、农户,讲解农业科技知识,培育实施科学种养新理念。

  这届“科普之冬”将持续到20084月底,计划培训农民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