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普之冬政府搭台农民唱戏大庆市大同区农民冬闲变冬忙

来源:大庆市大同区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24

  本网讯(邵文举)眼瞅都快过年了,可大同农民不急着办年货,争先恐后当起了“追星族”。追啥星?“追科技致富星,学科技,补脑子,好赚钱!”已经成为眼下大同农民的普遍心声。

  八井子乡民强村农民吕文宝今年扣了6栋美国提子,急需大棚提子栽植技术。正巧前段时间,区科技局在八一农大举办了为期6天的“设施农业培训班”,由各乡镇选送64名棚室生产技术人员和专业大户参加集中培训。这样的培训无异于雪中送炭,“没想到咱农民也上了大学!现在什么棚室环境控制、病虫害防治等等,都整明白了!”吕文宝兴奋地说。

  入冬以来,大同区在以设施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第21届科普之冬活动中,坚持围绕设施农业搞服务,围绕重点品业抓培训,围绕推行技术谋发展的理念,转变角度打破常规,活动启动前先组织人员深入棚室发展户中走访调研,根据了解到的农民急需提子市场前景、销售渠道和西瓜嫁接、蔬果种植等技术,确定活动“菜单”。农民根据需要“点菜”,专家按照“菜单”“下厨”,既提高了活动的含金量,又满足了农民的“胃口”。

  这段时间,区科技局聘请了辽宁熊岳镇提子栽植专家宋键,采取巡回讲座的方式,走村入屯对提子栽植、修剪、施肥等实用技术进行细致讲解,为农民兄弟传经送宝。目前已举办讲座7场次,培训农民400多人。他们还选树12名种植、养殖业典型,组成小分队深入农户,当面传授致富真经和发家绝技。

  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深入浅出还通俗易懂,农民心中的疙瘩解开了,脑中的问号拉直了。一时间,农艺专家和土专家都成了农民追逐的“明星”,一个个热闹场景让冬闲彻底变成了冬忙。高台子镇结合当地发展棚室香瓜的实际,还聘请了省农科院专家为瓜农讲解立体栽培技术。瓜农王金成听到利用新技术香瓜亩产可达1500公斤时,打起了自己的如意算盘:按每公斤20元计算,一栋香瓜就能卖出3万元!

  据悉,大同区在设施农业技术服务的基础上,还因地制宜开展了畜牧养殖服务、发展资金服务、扶贫解困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等活动,农民都说,听着解渴,用着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