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巴彦县农产品立体化销售网络富了千万家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布时间:2008-02-15

  巴彦县巴彦港镇的水产养殖大户张福祥靠着县里的水产公司,帮技术还帮着找销路,800平方米的水面养殖的鱼年年都能卖上好价钱。张福祥仅仅是巴彦县许多靠立体化农产品网络销售增加收入和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

  基地加企业解决农产品销售第一环节

  过去,巴彦县的农产品是通过外地商贩经过几次加价才能进入市场,农民增收幅度不明显。其次,运输难、与企业对接难、掌握信息难等都成了农产品销售的瓶颈。如何解决这个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巴彦县围绕粮食、畜牧、蔬菜等农业主导产业,首先埋头做起了基地建设这篇文章。远达糠醛、富江酒精、西集淀粉等龙头企业,230万亩的玉米种植基地成为上述入驻企业的原材料得到初步保证;随着兴隆金锣的入驻,配套建立了年饲养量185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而哈高科和德祥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投产,也使70万亩的大豆种植基地初见规模;天鑫、北旺米业等企业保证了30万亩的水稻种植基地深加工。由此,初步形成了米豆稻、畜禽、特色经济作物等三大类生产基地。

  中介组织、经纪人让本地农产品快速进市场

  与此同时,巴彦县把目光盯在了突出抓好农产品的流通,构筑起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参与的农产品销售“立交桥”。他们先是积极鼓励农民成立农产品营销队伍和中介组织,这些队伍和组织一头连农户、一头接市场,为农民产前提供信息、产中跟踪服务、产后帮助销售。黑山镇东胜村、龙泉镇龙泉村、兴隆镇民主村等分别成立了个体营销队伍,专门收购和向外贩运农产品。县里还在上海、北京、大连等城市设立了巴彦农产品销售窗口。目前,全县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30多个,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协会25个,发展农民经纪人达5500人。去年这个县又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巴彦、兴隆两处农资批发大市场,进一步活跃了农副产品流通。

  追求质量和品牌提升让农民鼓腰包

  积极调优农产品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农民的商品意识,引导农民抢占市场。近几年,巴彦县大打“精品牌”,对原有不适应市场的农产品进行了大面积调整,特别是推广了91个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的养殖业产品生产,从而以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此外,许多专业户还利用网上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寻求致富门路,咨询农业科技。去年以来,全县主要农产品流通率达到85%以上,其中网上农产品交易额达200多万元,农民人均增收600元,实现了农民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城里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巴彦县实施的立体化的农产品销售网络,使万发镇的鸡、巴彦港镇的鱼、红光乡的马铃薯、巴彦镇的蔬菜、松花江乡的草莓、华山乡的小杂粮、富江乡的绿色水稻等都能轻松便捷地走进市场,摆上城里人的餐桌,有的甚至出口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