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方秋收作物春耕备耕科技会商会举行

农民日报     2008-04-07

   41日正值北方春季干旱时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有关科技入户专家及北方八省区农业部门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北方秋收作物春耕备耕科技协商,共同探讨干旱对北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为春耕生产展开做好科技服务。

  今春以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种子、农药价格同比上涨10%,尿素、碳酸氢铵分别上涨12%21%,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上涨40%左右,农膜、柴油分别上涨11%16%。加上北方遭遇的旱情对适时春播构成严重威胁,进一步增加了春耕生产和春季田间管理的难度。对此,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特别是科技入户专家,一要针对当前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等影响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认真研究科学施肥与配套栽培技术,节约农业生产成本。重点抓好科技抗灾减灾的技术研究和贮备,及时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二要大力推介主导品种,集成主推技术。建立地市级试验示范基地、县级示范场、乡镇示范片和科技示范户四级联动示范体系,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成熟技术。三要制定分作物、分区域、分人群的技术方案和明白纸,指导当前的春耕备耕工作。四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技术指导员,深入一线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会上,农业部科技入户专家组针对当前农业生产的形势和特点,发布了玉米和大豆生产的技术指导意见。

  吉林省重点介绍了关于春耕生产科技服务情况,全省应对干旱抓春耕备耕,谋在科技主导,重在科技先行。以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为重点,抓好五项重大技术推广和两项物化技术补贴,为确保全省备春耕生产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其他省区农业厅科教处介绍了本省春耕生产科技服务工作情况。会前,全体代表分赴公主岭市、德惠市现场调研考察了春耕备耕及科技入户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