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科技做支点 积极备春耕

宝清县农委     2008-04-08

  本网讯(叶广海)农民忙着备春耕,政府忙着搞服务。春天的脚步尚未走近,宝清县就围绕春耕生产抢前抓早于岁末年初启动了形式多样的科技下乡系列活动,服务农民,服务农业生产,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备春耕生产注入了科技活力。

  20071213日,宝清县2007年——2008年度科普之冬送科普下乡活动正式启动,县科协、科信局、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及有关部门、企业等参加了活动。截至目前,先后5次深入乡镇为村民送科技,累计为群众送各类科技资料近10万份,光盘350套,现场为农民解答咨询3000多人次,农民受教育面达2万余人次。农民们高兴地说,科普之冬为我们送来了致富的“金点子”,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一年之际在于春,做好备春耕工作关系到农民一年的收成。春耕在即,宝清县科协三次组织有经验的高级科技人员在电视台开展科普讲座。根据今年的气象特点,为全县广大农民讲解如何选择适合本县种植的玉米、水稻和大豆良种;分析了目前良种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传授农民识别正规品种的简便方法;如何根据各种不同的作物的需肥特点,选择和使用化肥及真假化肥的简易识别方法;如何安全使用农药,减少土壤污染,指导农民少用或不用对农作物后茬作物有影响的农药,杜绝使用高毒农药及有残留的农药。

  针对一些农户农机相关知识的需求,日前,宝清县科协与各业务部门深入乡村共同开展了科技培训活动,组织协调县农机局和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的专家对全县联合收割机驾驶人员进行了技术操作、维护保养等内容的培训,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全县十个乡镇126名新老驾驶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增加大豆生产中的科技含量,提高大豆作物的单产与品质,帮助广大农民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日前,宝清县科协与沈阳好好农场的大豆专家联系,引进了韩国高新技术——SB大豆种子包衣剂及其配套技术,在宝清县示范种植。该技术连续两年在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鸡西等市县大面积应用获得了普遍成功。目前,此项工作已到宝清县乡镇落实布点,选择有经验的种植户进行示范种植,为以后推广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