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安市海星镇做好农业科技大文章

黑河市农委     2008-04-08

  本网讯(李金营) “五个千亩示范田、两个特色种植基地、三个产业带”,北安市海星镇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引领农民增收上的作用,抓示范、建长廊,在建设园区上下功夫,在品种选育上下功夫,在科学种植上下功夫,做好了农业科技这篇大文章,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个镇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为6个村的19个科技园区分别进行了科学规划,并投入资金8万元,用于园区建设。2007年,这个镇通过积极运作,争取到省、地、市试验、示范项目22项,总面积12310亩,涉及户数450户,在镇循环路沿途30多公里范围内,形成了集大豆、玉米、水稻、小麦、月苋草、南瓜、河蟹等高产作物、特色种植及特色养殖为一体的农业科技长廊。园区作物品种选取熟期适宜、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优良品种,并对新、奇、特和高产攻关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推广。重点优良品种的选育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单产,还得以广泛推广。同时加强了对作物产前、产中、产后的科学指导和管理。在播种前,对每一地块都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并对种子统一进行包衣处理,增强了作物的抗病防虫能力。在播种时,坚持适时早播强播,做到播种、施肥、镇压连续作业,实现了一次播种保全苗。在田间管理上,及时进行铲趟、中耕和深松,增温散寒,提高了作物的抗旱、排涝能力。

  通过加强园区建设,选育良种,科学管理,该镇建成了1550亩大豆重迎茬综合控制高产攻关田、1800亩场镇共建全程农场模式化栽培示范田、1530亩无公害河蟹养殖示范区、2400亩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和1100亩农机标准化作业示范田5个千亩科技示范园区。建立了月苋草、南瓜2个特色种植基地。形成了集专业大豆、绿色水稻、无公害河蟹、月苋草和南瓜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带;集场镇共建示范区、良种繁育基地、高产攻关田于一体的优质大豆产业带;集超强筋小麦、大豆重迎茬控制田、玉米调控施肥攻关田于一体的优势作物产业带。园区的示范作用日益显现,园区优质品种,特别是大豆新品种陆丰02-011,因长势喜人,产量超高,已被广大农户认可,得以全面推广。园区内河蟹养殖取得成功,亩均产已达40公斤,亩经济效益1200元。特别是稻蟹共作模式,采取“一水双用、一地双收”办法,使水稻增产、河蟹增收,实现了互促发展、双倍增效。南瓜、月苋草已试种成功,取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兴旺村为此成立了南瓜种植协会,并同山东寿光签订了1500亩种植合同,特色精品作物种植将得到广泛推广。经测算,该镇科技园区年增加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园区已成为农业科技成果的孵化器,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