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东农民走进"农家课堂"解渴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8-04-16 09:10:05

  东北网绥化416日电48日一大早,肇东市洪河乡解放村孙亚民的棚室里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农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业专家邢东光正在为农民现场传授种菜方面的相关知识,大家边听、边记、边讨论,感到“解渴”。这是肇东市举办“农家课堂”的一个教学现场。如今,走进村屯地头、大棚里、猪舍前、农家院,随处可见一群群人聚集在一起讨论种养技术知识,形成了学技术、用技术、靠科技致富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这个市为满足农民渴求农技知识的愿望,组织农业、畜牧、水产等方面的专家走进“农家课堂”讲课,结合农民在种植、养殖等农业科技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根据农时,不定期地把实用技术培训课堂办在田间地头或致富能人家中。实行“点菜式”培训,技术人员根据农民的“口味”进行讲解。同时,做到课堂讲授与现场示范相结合,让农民能够真正学到自己想学的技术。“‘农家课堂’老师讲的都是实用技术,跟着农业专家一边做一边学,他们手把手地教,我们看得真切,学得实在,回去后我一定要多扣蔬菜大棚。”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农民李松仁对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充满了信心。

  洪河乡友好村瘦肉型猪养殖户季文礼多次走进“农家课堂”接受培训,提高了饲养技术。仅瘦肉型猪养殖一项,年收入20多万元。目前,这个市“农家课堂”先后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涌现出种植、养殖等示范户30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