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农民备春耕盯上科技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8-04-23 14:13:02

  东北网绥化423日电目前,正是备春耕时节,与往年不同的是,明水县农民上网搞“调研”,让土地吃上“营养餐”。

  323日一大早,明水镇农民刘东同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发布玉米供应信息,同时浏览各地农业网站,了解外地生猪、仔猪市场行情。和刘东一样,许多农民早已习惯了网上做生意。种植大户王明是通达镇勇敢村村民,在网通公司的帮助下,他购买电脑,接上宽带,通过网络学习黄牛饲养技术。几年来,王明不但致富,还通过网络把技术无偿推广到各地,并向客户发送信息、图片,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明水县农村实现了村村通宽带,上网学技术、查信息、做生意在农村蔚然成风,网络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千里眼”、“顺风耳”。

  如今,农家肥成了抢手货。明水镇农民张生看着自家大棚内的黄瓜苗,满脸神气:“这地和人一样,也需要有机食品,不能光用化肥。自打用了农家肥,黄瓜秧壮实多了!”

  今年刚开春,明水县专业技术人员采取现场指导与技术讲座等方式,向农民传授测土配方施肥、肥料合理使用等方面知识。针对农民偏重施尿素和碳氨等化肥,使土地板结严重的情况,他们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镇,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部分农民带上自家地里的土壤来化验,让农技员给土地“把脉”,看看是缺啥养分,好“对症下药”。据统计,开春以来,农技人员已为农民开出“土地进补处方”4000多份,培训农民1.2万多人次,使70%以上的耕地吃上了“营养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