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百万基层农技人员服务春耕生产

农民日报     2008-04-28

农业部组织培训农民一亿多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一亿多张

  “今年春耕生产以来,农业部广泛发动农业科研、教育、推广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共有近6万名专家教授和100万名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农民春耕生产,共培训农民1亿多人次,发放科技资料和技术明白纸1亿多张。”425日,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杨雄年在农业部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

  杨雄年介绍,今年2月份以来,农业部启动了全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科技进村入户行动,通过专家科技会商,形成分作物、分区域的技术指导方案。推介发布了80个主导品种和50项主推技术,发放科技光盘3万套和图书资料2万套;联合中组部全国远程办,在全国30多万个村开展远程技术培训,每天1小时,重点讲解农业灾后重建和春耕生产的技术措施;组织各级专家研究编制了200项轻简、实用的技术明白纸,目前已印制30万张分送各地供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使用。

  据了解,农业部先后共派出200多个专家组,分赴各地进行技术指导,并提前启动科技入户工程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手把手,面对面”地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如山西省启动了“农业科技进村入户万人行动”,举办各类培训班3000多期,累计培训农民300万人次;安徽省实施农业春季生产科技行动,组织5万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培训农民100万人次,发放科技资料和技术明白纸160多万份,举办广播电视讲座1000多场次。

  为了给全年的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支撑,杨雄年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打算:继续制定分作物、分区域、分人群的技术方案和明白纸,拟在网上建立统一规范的技术明白纸数据库,制定分品种、分区域的技术明白纸基本模板,供各地制定明白纸时参考。还要丰富技术指导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科技直通车、农民科技书屋、农业远程培训等手段,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同时,要强化预警分析和技术储备,探索构建应对突发农业灾害的科技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充分依托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入户专家体系,及时监测疫情、灾情,强化预警技术分析,开展关键技术研究、集成、试验和示范,提前做好技术储备。

  新闻发布会上,科技入户大豆首席专家韩天富和安徽萧县科技入户技术指导员宋爱影还介绍了各自在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的经验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