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科技共建结硕果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2008-05-05

----拉起农民致富纤绳

  本网讯(孙秀霞)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哈尔滨的水果市场上出现了一位“新成员”——美国红提大棚葡萄。可别小看了这小小的一粒红提,它可是让哈尔滨呼兰区双井镇光荣村的35户农民去年赚了个盆满钵满。

  说起这致富的红提,光荣村的农民都会伸出大拇指,夸夸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农学系的专家和教授。农民说:“多亏了这些专家和教授,帮我们解决了技术难题,提高了栽培的水平,平均亩收入要比以前要高出1000多元呢,这小小的红提可给我们赚了大钱。”

  “专家教授指导农民栽种致富的红提”,这只是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发挥农业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以服务“三农”为目标,以“扎实推进、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实现双赢”为主线,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与哈尔滨呼兰区、北安市、虎林市的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领导冲一线全员齐努力

  为保证学院与各合作共建市(区)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由院长李承林同志任组长的合作共建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

  自去年至今,在北安、虎林、呼兰总能看到学院领导和专家忙碌的身影。我省举行的农业科技入万家“春雨行动”中,学院党委书记张学智同志、院长李承林同志亲自带领学院的专家和教授远赴北安和虎林,与学院的30余位专家共同奋战在一线,为农民谋划致富的蓝图。

  在与呼兰区合作共建工作过程中,学院的领导更是亲力亲为。党委书记张学智同志、院长李承林同志多次与呼兰区有关领导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工作中出现的生产问题和困难予以及时解决,使院区合作共建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在与北安的合作共建中,院市双方专家组提前深入基层,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合作共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经过专家的充分论证和研究,院市双方共同制定了共建实施方案,明确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实现北安市农业科技水平、农业科技含量、农业生产标准、农产品质量、农民科技素质的整体提高。如今,学院的农业专家正带领农民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忙碌着。

专家坐阵大院农民致富无忧

  “以前,遇到生产技术问题,我们是干着急,现在不一样了,有问题,到专家大院一坐,一袋烟的功夫,难题全部解决,要是没有时间来,一个电话也能搞定,这些专家可是我们农民的主心骨,有他们在,遇到问题我们再也不用发愁了。”虎林的一位农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细说着农业专家大院里坐阵的专家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把建设专家大院作为开展科技合作共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北安、虎林、呼兰的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学院的专家不仅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也向农民传送着致富的信息。去年,在学院与北安市农委的共同努力下,从辽宁盘锦市招商引资20万元,在北安市海星镇海星村建起了一处占地1500亩的寒地河蟹养殖基地。在该基地的带动下,北安市的河蟹养殖户增加到20户,河蟹养殖近7000亩。河蟹养殖过程中,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水产系的专家经常深入到养殖户家中,进行指导,跟踪问效,使北安的河蟹养殖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去年,该市共产成蟹20万斤,为农民增收300万元。

  探索共建模式  实现互惠共赢

  “希望通过我们学院专家的努力,发挥学校的科技优势,以合作共建的方式,让农民的科技素质、农产品质量、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和农民收入都有所提高。”这是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承林同志意味深长的一番话,充分表明了学院服务“三农”的决心。

  通过院市合作共建,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农业专家不仅为农户解决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而且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积极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致富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而学院也以合作共建为契机,在当地建立起了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场所。教师通过参与合作共建工作,培养了实践能力,推进了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去年,仅北安市就接待了实训学生上百人。

  眼下,正值备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专家和教授们也和农民一样,奋战在备春耕、抗春旱的第一线,为农民拉起了致富增收的纤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