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安农民手里有"硬件"

黑河市农委     2008-05-05

  本网讯(李金营)近日,北安市赵光镇赵光村农民杨亚君顺利地通过相关手续验证,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黑龙江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证书”。他高兴地说,他获得的是锅炉工专业职称证,有了这个“硬件”,今年冬闲时出去打工心里就更有底了。

  针对确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到外地务工时,由于用工单位缺乏对他们的了解,而求职农民工自身又没有可靠的证件来证明他们的技能而影响到求职和收入这一实际问题,北安市人事局经过认真调研,从去年开始开办了为外出务工农民办理“技术职称”业务,对一些技术、技能确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民,由个人申请,村、乡()两级政府提供相关证明,再由人事部门考核合格、建立相关档案后,为其办理“黑龙江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证书”。

  通北镇飞跃村农民夏翠和曾是个农机修理能手,虽然技术过硬,但外出务工时,由于用工单位缺乏对其的了解,工资与其他工人没什么两样。去年4月,他拿到了人事局颁发的“职称证书”后,顺理成章地成了用工单位的“师傅”,工资也一下子增加了300元。

  截至目前,北安市已为200余名具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办理了“职称证书”,涉及司炉、水暖、电焊、农机具修理、种植、养殖等10多个类别。据介绍,“职称证书”具有较高可信度和权威性,在提高农民外出务工致富信心和就业率的同时,也为用工单位及时找到合适人才提供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