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林农民怀揣技术证书走四方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8-05-08 11:52:47

  东北网绥化58日电“现在外出打工得靠技术,有了技术好找活,活还不累,企业高看我们,挣钱还多。”北林区西长发镇双发村农民张秋对笔者说,她前几年参加了“阳光工程”培训,在为期一年多的计算机学习中,初步掌握了一些计算机常用知识,学会了电脑设计图纸,随后到昆山市蓝天广告公司打工,由于她有技术,不久就在公司担任了设计师,月工资3000多元。去年,北林区已有4800人围绕着家政、餐饮服务、美容美发、计算机等方面进行技能培训,靠技能在外赚“俏钱”。

  北林区每年都有5万多人长期在外打工。但在几年前,外出人员干的一般是在建筑工地当搬运工、泥瓦匠、帮人种地等重体力活,力气出得多,挣的钱却不多。不少农民还找不到活干。与之相反,一些身怀一技之长的打工人员渐渐崭露头角,成为用工单位的“抢手货”,工作条件较好,劳动报酬高。看到别人在外靠技术挣到了“俏钱”,农民逐渐认识到外出打工没有一技之长不行。为此,北林区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充电”。他们在电脑学校、厨师学校等各种职业学校学习烹饪技术、电脑操作、电焊技术等。近两年,先后有8000多名学有所成,怀揣各种“技术证书”的农民在外地找到了适合自己所学技术的对口工作,每人月工资均在1000元以上。张维镇十村农民周乐乐,在北林区“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新思维电脑学校学习电脑平面设计,靠技术在苏州工业园区晟浩公司站稳了脚跟,月工资2000多元。

  北林区坚持输出与培训同步运行,靠农民职业技能的增长增强输出的稳定性,提高输出效益。对现有的各类职业技术培训资源进行整合规范,认证挂牌了13家农民工“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协调区内各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合作,大力开展订单培训,目前,已与大连伟鹏绿化服务公司、天津宝坻、山东新科培训学校等多家企业、中介联合开展了订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