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生物技术革新是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关键所在

新华网     2008-06-03

  “在当今国际竞争中,发展农业生物技术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是应对我国粮食缺口、资源短缺、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研究员在28日召开的“中国农业生物技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

  林敏指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产品消费需求总量规模持续扩大。然而,我国的粮食播种面积和耕地面积却分别以每年0.65%和0.7%的速度递减;水资源短缺和生态脆弱等问题也变得尤为突出,使农产品供给形势不容乐观;此外,从粮食生产看,粮食单产的增长由上世纪90年代的2.1%下降到现在的1.1%。“因此,农业生物技术革新对于大幅提高农产品总量、使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具有决定性作用。

  世界第一大种子公司――孟山都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哈维·格里克博士认为,从长远看,农业生物技术是常规技术的重要补充和发展。中国的农业生物技术革新必须与常规育种等技术相结合,才能研发出包括抗旱玉米在内的适应气候变化、缓解环境压力的各种抗逆境作物。

  “除此之外,农业生物技术革新必须以增强农作物抗旱、耐碱、抗病虫害能力为目标,在增加单产、降低成本、减少使用污染环境的传统杀虫剂上下功夫,从而有效保证粮食的供应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格里克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