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嫩江县长福镇科普示范基地积极发挥农业科技示范作用

黑河市农委    2008-06-11

  本网讯(李金营)嫩江县长福镇科普示范基地建于1998年,园区面积达405亩。该基地是嫩江县农作物优良品种繁育、科研、示范、信息交流、技术推广和培训为一体,同时,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公关,以及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

  科普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职能,设置了各展示区,组织群众现场观摩,加大了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力度。如今该基地已是全县科学种田的样板,每年8--9月份到园区参观的农民、乡村干部以及方方面面的领导达5000多人,对全县农业生产发展、农民增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嫩江县委、县政府重视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2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项目的补贴,协调各涉农部门为基地整修电机井2眼、改造和增容了动力电5000千瓦、新建两栋500多平方米的温室和一栋1000平方米的大棚,改建了晒台、仓库、农机车库和办公室。为了加强技术人员的科技水平,还派专人到省农科院、大庆等地参观学习,通过院县共建、场县共建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与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九三农管局等农场建立协作关系,确保拥有强有力的技术依托。多次邀请省农科院的有关专家来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引进和推广应用。

  为了促进基地各项工作的发展,加强了基地内部的管理,由县科技与信息产业以及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领导任职,由县科信局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28名具有高、中级职称的技术人员组成。采取承包经营的运行方式,将基地的运行状况和承包人的责、权、利挂钩。同时,把基地内的项目责任到人,既调动了广大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在实践中锻炼了农业技术人员的技能,提高了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为加强科技含量,基地细化了科技示范实施方案,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县域实际情况,设置了十多个展示区。先后在省农科院引进了台湾圣女番茄、绿条特长909豇豆、嫩选15谷子、荷兰6号元葱等经济效益较高的蔬菜和瓜类。还引进了谷子、亚麻、元葱、番茄不同品种展示区,丰富了我县种植作物的种类。为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引进了高糖甜菜品种以及青贮玉米和饲料作物展示区,促进了嫩江县畜牧业的发展。基地的建设改变了农技人员“在黑板上种田”的状况,也弥补了在媒体上推广农业技术不够直观、难与农民交流的不足。“田间学校”的形式,适合当前农民渴望科技的迫切需要,通过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使农民减少了因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调动了农民更新品种、采用新技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近几年来,通过到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参观、学习,广大农民纷纷引进新品种,使嫩江县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由基地建设前的不到80%提高到目前的95%以上。农业科普培训基地每年都能筛选出优质作物良种20余个,除草剂品种23个,肥料品种12个,每年繁育作物良种60余吨。2006年农业科普培训基地先后被列为黑龙江“全省秋季三项重点工作现场会”和黑河市“全市推进场县共建嫩江现场会”的主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