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萝北县加强水田管理促进水稻生长发育技术意见

萝北县农业委员会     2008-06-26

  本网讯(郭佳)  针对当前水田生产实际情况,全县要牢固树立常年促早熟思想不动摇,坚持前期促、中后期控促结合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水田管理,促进水稻生长发育,确保安全成熟,丰产丰收。

  一要加强水层管理。除幼穗分化期遇17℃以下低温灌15-20厘米深水层外,均实行浅、湿、干间歇节水灌溉,一般灌3-5厘米水层,待落干再灌。分蘖期要实行寸水灌溉,促进水稻根系发育和分蘖。水源不足的地方要采取湿润灌溉的方法,实行节水灌溉。对因降雨造成内涝严重的田块,应及时排水,降低水层,千方百计增加分蘖,确保单位面积有效茎数。有效分蘖结束时生长繁茂的地块立即排水晒田3-5天,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发育。之后采取湿润灌溉,养根保叶,活秆成熟。井灌地块要利用蓄水池晒水灌田,可采用加长出水管线、高射抛水、延长水渠、轮换加宽水口、表层水进田、昼晒夜灌的方法,提高水温。同时要割净田埂杂草,增加田间通透能力,提高水温。抽穗前5天排水晒一次田,确保抽穗集中,提前抽穗。要适时早断水,促进早熟,洼地早排,漏水地适当晚排。

  二要适时科学施肥。适时提早各期追肥,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施用,并做到因品种、因时、因地、因长势等巧施调节肥,整个生育期采取“少吃多餐”的施肥法,提高稻米质量,保证安全成熟。水源紧张地区在分蘖期要结合灌水补追速效肥料,避免因缺水造成缺肥。中晚熟品种不能过量施用氮肥,合理控制尿素施用量,需追施氮肥的地块要尽可能施用硫酸铵等速效氮肥,已施底肥的亩用肥量5公斤,未施肥的10公斤。未施分蘖肥的田块应尽快施肥,穗粒肥施用不宜过晚。

  三要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对促进水稻早熟、增强抗逆性、改善稻米品质等有积极的作用。应采取叶面喷肥,重点喷施磷酸二氢钾等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补充微量元素,调节养分平衡,增强水稻抗逆性促进早熟。

  四要综合防治病虫杂草。在防病上,以预防稻瘟病为主,做好预测预报,及时做好防治工作。7月下旬至8月上旬始穗期和齐穗期按间隔10-15天喷药两次预防稻瘟病,发病地块初期要使用使百克、施宝克或春雷霉素、灭稻瘟一号等药剂喷雾防治,喷药时间应选择下午四点后,避免高温喷雾发生中毒。在防虫上要以防治水稻潜叶蝇、负泥虫为主,在发生期用“大功臣”、“一遍净”、“乐斯本”、“啶虫醚”等药剂兑水喷雾,6月末7月初对茎杆粗壮、心叶甜度高的易受二化螟危害的水稻品种采用18%杀虫双撒滴剂均匀甩施,降低发病几率。在除草上要以不影响水稻分蘖、安全、绿色为目标,使用对水稻无抑制作用高效安全杀稗剂进行除草,大令稗草使用“稻杰”防除。同时辅助人工除薅,增强除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