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 应用信息技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

新华网     2008-06-30

  日前,省信息产业厅深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地厂矿、企业,对信息技术在我省石油化工业、装备制造业、煤炭行业等传统产业中的应用情况进行调研。26日,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孙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技术在企业节能降耗、减少污染排放,增加经济社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信息技术是节能减排的好帮手

  孙珅说,把信息技术应用到节能设施和节能产品中,在节约能源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介绍说,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制变速电机。以一台1000千瓦变速电机为例,应用该系统,每年可节电12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455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0吨。据去年底安装的850套高压电机调速装置节能效果的初步统计表明,已节能改造的电机总容量85万千瓦,年节约电量10.2亿度,年节约标准煤38.65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万吨。

  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应用对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亦很明显。在传统生产工艺的关键环节加入计算机控制装置或补偿装置就可有效减少污染排放。据了解,大庆华创公司研制的华创HCHACS先进控制软件平台,在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硫磺车间1800/年硫磺回收装置应用,年可减少排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硫量约330吨,增产硫磺近165吨,节约蒸汽约4000吨。

  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待政策引导

  目前,我省信息技术应用的领域和深度仍比较有限,未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应用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的巨大潜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孙珅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说,用信息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目前还存在着思想上的障碍,一些企业对此尚未形成清晰的认识,思想观念上还有待于提高。与此同时,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中。此外,引导企业运用信息技术实现节能减排,不能光靠嘴上说,还应在政策层面上加以引导。比如说,如果企业要为高耗能付出巨大代价,他自然而然就选择应用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这样也就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

  让信息技术成为节能减排的主力

  孙珅说,如果我们能够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节能潜力和效果将是十分巨大的。比如,在电力节能上如果应用高压电机调速产品对省内的五大发电集团、钢铁企业、大庆油田、各大煤矿和建材企业等高耗能领域进行改造,所需的高压电机约1000台套,改造总投资在6亿元左右,若全部实现调速节能改造,年节约电量可达12亿度,年节约标准煤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百万吨以上。

  孙珅说,要将这些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到相关领域和行业,还需要一个过程,也必须有一定的具体措施加以保证。他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信息技术推广上给予企业进一步的支持。作为省信息产业厅,将通过建设技术服务平台、技术推介会、供需洽谈会、现场会等一系列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机会,创造条件,积极推动建立面向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支撑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大力支持信息技术中介公司或节能公司的建设,在建设环境、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创造好的市场推广环境。运用市场化运作手段,利用节能实现的经济效益来反哺公司,从而解决投入问题。此外,以法律手段加强资源整合、理顺机制体制、完善工作体系,营造更加有利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环境和条件已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