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实行"菜单式"培训 哈尔滨全面建设"农民技校"

东北网     2008-06-30

  日前从哈尔滨市科协了解到,该市将在依兰、尚志等市县“农民技校”试点基础上,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农民技校”建设、培训工作。为有效提高农民素质,培养一批有专业技能的农村实用人才,哈尔滨市科协部门从2007年开始,在全市农村部分乡镇()开展了“农民技校”试点工作。经过一年的创建,全市29所“农民技校”开设49个培训班,73个培训基地,现有学员4000余名。“农民技校”创建以来,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哈尔滨市试点“农民技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近300次,培训学员13000余人次。依兰县巴兰河稻米协会农民技校通过与企业联合,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水稻产业化格局,每年为学员增收100多万元,平均户增收3300元;依兰县达连河镇农民技校红提葡萄管理技术培训基地每个大棚平均收入1万元;尚志市乌吉密乡九北村农民技校聘请了东北农大教授讲食用菌生产技术,使产量由800万袋增加到20071300万袋。目前,全市通过技能学校传授技术,食用菌已发展到5.5亿袋,农民纯收入5.5亿元。

  科协工作人员表示,“农民技校”同以往的培训相比,具有鲜明的特点。农民技校对学员免学费、资料费、杂费,减轻农民经济负担,提高了农民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同时,学校协调相关部门,根据农民需求及时送农业实用技术下乡进村入户。在培训中,开展涉及种植、养殖技术及新品种推广、农产品加工、农民工劳务输出技能、妇女维权、农民卫生健康等知识性培训,实用性强,农民非常满意。

  据介绍,哈尔滨市今年将“农民技校”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管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财政、教育、人事、劳动等部门将制定出台倾斜政策,加大对“农民技校”的支持力度。在培训方式上,实行“菜单式”培训,帮助解决农民遇到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