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技创新成为北林非公经济腾飞的"动力引擎"

绥化市农委     2008-07-07

  本网讯(张春风) 北林区注重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借“技”生蛋,让科技型非公有制企业“抢滩”发展,走到经济发展的前台。目前,全区发展科技创新企业49户,12项技术在省内领先,4项技术国内、国际领先。科技创新成为北林非公经济腾飞的“动力引擎”。

  科技改造,生出一个“金娃娃”。在北林区非公企业东兴乳业的生产车间内,企业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企业生产设备与生产环境进行了技术改造,投资90余万元,安装了空气净化设备和中央空调,并在化验室新增了灭菌化验设备,使产品达到了无菌生产,产品每吨单价可增加400元左右。”北林区积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进行技术改造挖掘增效潜力。金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蛋白车间污水设备进行改造,总投资300万元,改造后污水处理设备达到了国家标准,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公司还对锅炉进行了节能改造,年节煤节电40多万元。佳地公司投资300万元进行技改项目,通过锅炉烟气余热回收,节煤降耗,每年可节煤105万元。

  年初以来,北林区民营科技型企业舍得在节能挖潜、提高效益上增加投入,促进了企业发展。13户民营科技型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技改投入资金2800多万元。通过技术改造,降低了企业投入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强了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

  科技打造品牌,亮出“收银”信用卡。北林区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引导民营企业扬长避短,走“专、精、新、特、优”的路子,全面进军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产品领域,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一部分企业靠科技创新打造品牌,在市场上亮出“收银”信用卡。在龙王食品有限公司,笔者了解到,引进日本与瑞典的先进技术、设备,靠技术研发与改造,打造出龙王豆奶粉等系列产品,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年创产值8000万元,龙王豆奶粉已获中国名牌产品认证。2002年成立的绥化新科特种防腐漆有限公司,引进武汉大学专利技术,采用多树脂高分子聚合物产生的防腐漆,在2003年北京长城高科技有限公司的竞标会上在27户企业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运载火箭的专用防腐漆。

  如今,新科特种防腐漆有34个品种,广泛用于造船业、航天等产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如今,北林区在食品、能源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策划、储备和滚动实施一批相关的重大技术项目,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高传统工业的生产技术设备集成化、自动化水平,培育扶持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发展一批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民营科技企业。已有12户企业拥有自主科技创新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哈洽会、广交会等一系列大型展销会上,走出了省门,走出了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