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尖山农场科学种田探秘

黑河市农委     2008-07-08

  本网讯(李金营) 产量能不能提高,首先要看苗长得好不好。今年,尖山农场虽遭遇了严重的春旱灾害,但32万亩大田作物长势却非常喜人。总局、分局、内蒙古等前来参观该场大田作物长势的参观团络绎不绝,纷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苗壮源于科学的管理

  “这豆苗长得咋这么好?这么旱的年头,你们这地是咋种的呢?”面对参观者的提问,尖山农场工会主席温永生回答说:一是做好秋整地工作。去年,该场的土地全部进行了秋整地,而且进行了合理轮作,播种大豆的地块全部进行了秋施肥、秋洒药、秋起垄,春季又及时地进行了镇压,减少了春季整地的水分流失,提高了土壤含水量。

  二是选择耐寒耐旱的优良品种,并进行种子包衣处理,提高种子的抗旱性和抗寒性,抢前抓早地适时早播,将种子全部播在了高产期。

  三是采用合理的栽培模式和耕作措施。该场大豆的主要栽培模式是大垄密和三垄栽培两种,这两种栽培模式都具有较好的抗旱性和增产性能。今年春天,尖山的土地地表15厘米不见湿土,他们抢前抓早地采取了前面耢后面播的方式,将种子全部播在了湿土上,播完紧跟着就镇压。由于采取的措施得当,所以出苗率达到了95%以上,出苗后他们进行了及时的深松放寒,提高了地温和土壤的通透性,为作物的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苗壮源于机械的保障

  “这作业质量真高啊!”这是前来参观者们一致的赞誉。几年来,尖山农场用于购买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总投入达3000多万元,机械力量和标准化作业水平跃居垦区前列。共拥有“M160”、“190”、“7820”、“9320”等整地车辆55台,总功率达9705马力。

  这些“金戈铁马”的到来,使尖山农场的农业现代化程度向精准农业迈进了坚实的一步。该场自主研制的点播机获得了国家专利,不但播种均匀,播量精准,而且适合大型农机具配套使用,获得了较高的工作效率。今春,该场10万多亩的小麦播种任务仅用2天的时间,15万亩大豆播种也只用了4天的时间就高标准地完成了。不但较未更新机械前缩短了近一周的播期,而且播种质量较以往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为抢抓播期、苗壮苗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大豆的两遍中耕已经全部完成,秧苗在疏松肥沃的土壤上“撒着欢”地长。

  苗壮源于自然的和谐

  “你们尖山肯定偏雨了,要不周边农场的庄稼怎么就没有你们尖山的好呢?”总局领导在九三分局各农场巡回检查时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是的,尖山农场与周边农场相比,同期的降雨量都要比相邻的农场略高一些,原因在于尖山农场通过植树造林,增加了森林覆盖率,营造出了独特的“小气候”。

  2005年以来,尖山农场通过实施“绿满尖山、生态富民”工程,共造林5207亩,植树500余万株,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7%。树木的增加,不但减少了风沙对秧苗的侵袭,而且增加了空气中的含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