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种植食用菌每亩收入12万 科技使农民腰包鼓起来

东北网     2008-07-24

  过去种植玉米每亩仅收入四五百元,自从学会科学种植食用菌每亩收入就达12万元,是种植玉米的20余倍。22日,从哈尔滨市南岗区卫星村了解到,科学种植使村民逐年富起来,他们从传统种大田转变为科学种植,使蔬菜、蘑菇、木耳等特色农产品效益显著,不仅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也使村农业得到全面发展。

  20日,走进红星村看到,该村到处是塑料大棚,但大棚里除了绿油油特色蔬菜外,还有繁殖的蘑菇、木耳等,该村的学校操场、村民的大院里一片片的架子上,晾晒的都是蘑菇、木耳等,一派丰收的景象。

  红星村蘑菇大王蔺克锐说,现在他种植的7栋塑料大棚香菇获大丰收,每栋有1.6万棒香菇,一茬香菇就能获利润6万元,一年两茬每栋获利12万元。他说,过去种植玉米,全家忙得不可开交,一年仅能得到3000余元。后来村里号召村民科学种植加入特色种植合作社,仅两年他家就发展成7栋塑料大棚,现在许多村民都加入了特色种植合作社,扣上了塑料大棚,大丰收令村民乐开了花。

  据卫星村的干部介绍,前年,一村民到外地打工学会了科技繁殖蘑菇的技术,回村后小本投资,一年收入达10多万元。村民心动了,于是村干部带领部分村民到蘑菇基地学艺,并聘请了专家指导,村里成立特色蔬菜、蘑菇和木耳三个科技种植合作社,村民纷纷报名参加,一年下来效益可观。该村生产的香菇、平菇、鸡腿菇、猴头、白平蘑、黑木耳、滑菇、巴西菇等十多种菌类销售到省内外,并将出口日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