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顾玉奎用知识和汗水浇灌大地

鸡西市农委     2008-08-05

  本网讯(王丽君)  在农技推广行业,曾流行一句顺口溜,叫做“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卖炭的,走到跟前一看原来是推广站的”。这句话道出了做农技推广工作其中的艰辛和苦涩,然而鸡西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顾玉奎干这一行一干就是整整24个年头,他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是可想而知的。

  干农技推广这一行不深入到村屯、田间地头是不可能真正了解现在农村的生产情况和存在问题的。所以,下乡对于顾玉奎来说是“家常便饭”。红旗乡红旗村是全市最早的温室专业生产村之一,当时交通不发达,每次去那里必须从乡里徒步翻越一座山,往返10多公里。然而,由于工作需要,顾玉奎每年都得去很多次。有一次他去调查,当时正值三伏天,走到村头时已是太阳高悬,烈日炎炎了,躲在树阴下乘凉的农民半开玩笑地说:“这么热的天,我们都休息了,你们还下来啊?”是的,为了农民致富,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鸡西市保护地蔬菜1万多亩,其中郊区的温室面积就1000多亩。这些温室大多是80年代建造的,设计不科学,结构不合理,能耗相当高,效益低下。随着“南菜北运”日益增多,地产菜尤其是保护地蔬菜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不改变老做法,不走高效节能之路,保护地蔬菜就不能发展,农民就难以致富。为此,顾玉奎从1991年就开始了高效节能温室及设施保护地的节本增效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为了调查温室在采光、保温和增温等方面的参数,有时必须在冬季进行长时间的室内和室外几乎同步的连续观测。由于受试验条件的限制,往往是在温室内观测了半个多小时后,又马上到室外再观测半个多小时,反复多次。温室内温度高达30多度,而温室外却是零下10多度,这样大的温差,感冒是经常的,往往是上次感冒还没好,下一次又接上了。而且为了能够得出全天的光照和温度的数据,有时夏天早晨不到4点钟就得从家出来到温室观测,太阳落山后才能结束。经过多年对全市近百个温室的不断研究和反复实践,终于摸索出了适合鸡西市的新型高效节能温室的结构参数和一整套含10余项单项技术的综合配套技术,能耗比普通温室低50%,效益提高20%以上。近年来鸡西市新建的许多节能温室小区都是经他调试的方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于2001年获得了省丰收计划一等奖。

  几年来,顾玉奎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党和人民给他的诸多荣誉,2006年被评为鸡西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7年被评为鸡西市建市50周年10大功臣。但顾玉奎深深知道荣誉只代表过去,今后他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在他热爱的这片黑土地上,脚踏实地,尽职尽责,把农业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