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河市爱辉区多措并举建设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黑河市爱辉区农业委员会     2008-08-15

  本网讯(孟波) 近年来,黑河市爱辉区针对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不高,农民收入偏低的实际情况,坚持把建设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层次的重要途径,以引领示范、节本增效、发展园区经济为目标,突出科技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配套措施,全面提高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标准化进程。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核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乡级标准化辐射园区11个,示范面积2.4万亩,辐射面积达120万亩。

  一、完善机制活园区。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是推进园区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不断完善园区机制,努力推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向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管理规范化方向快速发展。一是构建组织机制。区里成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领导小组和专家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长陈洪升亲自担任,副组长由主管农业的副书记王殿东、农业副区长刘洪法担任。专家组组长由黑河市农科分院研究员魏新民担任,副组长由市农技推广站站长陈树文、区农业中心主任李文福担任,成员全部为市、区涉农部门专家。下设办公室在区农委,统筹全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规划、协调、管理工作。各乡镇也都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建立责任制的工作局面。二是建立督察机制。区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主抓园区工作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到12个园区和所帮扶的乡镇进行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乡镇限期整改。三是确立考核奖惩机制。区已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工作纳入到各乡镇、农业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各帮建单位与乡镇签订了责任状。对没完成建设和帮扶任务的单位,年终考核不能评优;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四是建立运转推进机制。区乡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工作推进组按季度以简报形式通报各乡镇园区任务进度情况,并报区相关部门和领导。

  二、优化环境促园区。为了使园区建设增强活力,我区从争取资金,出台优惠政策入手促进园区建设。一是把园区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今年我区把抓园区工作作为发展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实施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同时充分利用座谈会、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对为什么建园区?建了园区干什么?进行典型报道,进一步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紧迫感和农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形成全区上下全力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发展态势。二是加大园区资金投入。截止6月末,区共投入园区建设资金345万元,修农田路20.7公里,清渠8公里,新打灌溉水源井38眼,配置喷灌设备100余台套。三是涉农项目优先向园区倾斜。整合农机、水利、交通、农业开发、良种和“阳光保险”等项目,优先向园区投放,合计投入项目资金102万元。四是对投入园区的种、肥等统一进行补贴。为保证投入园区内的生资质量,区农业中心统一供种、统一供肥,区政府对园区示范户进行良种补贴、肥料补贴、深松整地补贴,良种补贴标准为10/亩;肥料补贴施用配方肥是300/吨、叶面肥30/垧;深松整地补贴5/亩。五是加强帮建对接。每个园区安排1个帮扶单位,区里确定11个涉农部门分别帮扶11个乡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签订责任状。每个帮扶单位都把帮扶园区建设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点工作来抓,在资金、技术、人力、物力上给予扶持,并在园区建设的各个环节能及时帮助解决在园区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帮建单位共投入资金11万元。其中区畜牧局帮二站乡园区联系大麦订单农业600亩,在肥源紧缺情况下联系化肥20吨,运送籽种8吨,出资5000元购柴油。六是加强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区农业中心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11个园区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园区进行播种、中耕、化学除草、叶面施肥及收获等,使园区工作有效开展。

  三、强化科技建园区。在园区建设上我们紧紧围绕和依托农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及农业机械技术,抓好园区建设。一是在管理上力求达到规范化。我们在管理上采用农场“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深松联合整地,统一栽培技术,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我们在全面加强园区硬件建设的同时,在软件建设上也力求做到规范化,我们建立了园区生产档案,从深松、拌种、播种、灭草等各个环节,都以影像、图片、文字形式做以记载。此外,为了使农户积极参与到园区建设中来,乡镇党委、政府责成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从所涉及的农户中推选出部分文化素质较高、懂科技、熟悉机械、善管理、懂财务的农民成立园区管理小组。管理小组直接参与到园区谋划、选品种、购进籽种、化肥,园区田间管理到园区收获中来。管理小组负责推选出一名园区会计,建立园区收支帐目,定期向农户公布,增加园区建设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在生产技术上力求达到示范化、标准化。在生产上,我们严格按照“四化”技术要求进行,“四化”是指“种植规范化、技术标准化、品种优良化、管理科学化”。组织各乡镇按标准生产,扩大农业标准覆盖面,在物质投入、整地保墒、适时播种、肥料、农药施用和田间管理等环节实现全作物、全面积、全过程标准化。例如:在整地上,采用秋季深松联合整地技术。去年秋,园区在农场提供机械、技术支援下进行了深松浅翻整地,改变了我们多年以小机械浅翻、耙茬为主的整地模式,打破犁底层,增强了土壤涵养水分能力。在施肥上,全部使用测土配方技术,在区农技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园区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标准进行土样采集,进行了土壤含量的测试,依据测土结果和区农技推广中心的配方,确定了园区施肥标准,此项技术的示范推广,不仅减少肥料损失,而且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在栽培技术上,全部是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高产栽培技术,如“大垄密植”大豆栽培技术。在园区建设中我们主要引进农场先进的“大垄密植”大豆栽培技术,不仅能适当减少中耕管理环节,同时达到节本增效的作用。三是在种植品种上力求达到优良化。深入实施良种化工程,加大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推广力度,今年园区试验、示范作物品种256个,全部是优质品种,优质品种率达100%。四是在布局和田间管理上力求科学化。每个园区布局都结合本地主导产业实际和发挥园区示范、试验、推广、观光、壮大产业链等多功能于一体进行布局,做到合理化、科学化。在田间管理上全部采用封闭灭草,两遍中耕,起到灭草、松土、提温的作用。此外,我们还适时追施叶面肥,加强营养,促进生长发育,提高抗逆性。

  四、提升品质强园区。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不仅是将新技术和新成果展现在农民眼前,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而且还要通过园区建设,如何结合本地实际和市场需求把本地特色产业链拉长做好,发展“园区”经济,增加农民收。一是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我们借助于黑河农科分院的人才、技术和项目优势,大力开展院区共建、园区攻关,其中在区核心示范园区设立适合当地种植的14个作物展示区,整合资源,聘请省、市农科分院18位专家对区、乡科技示范园区进行指导,特别是在园区设计规划阶段,如何把握适合本地种植的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好,把特色产业链拉长壮大问题进行反复论证,确定74项主推技术,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园区展示的新品种、新技术有区域特色、有科技含量、有种植规模,成为我区培育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现代化农业孵化基地。同时采取农业科技入户和办班等形式把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嫁接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上半年举办园区种植农业技术指导培训班52期,入户指导384次,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二是不断增强示范带动作用。为充分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我区每年都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召开区级农业田间博览1次,乡级农业田间博览11次,到园区参观农民达1,500人次以上,增强示范引领作用。在07年秋起垄、秋整地和今年春天播种、喷封闭药时我区11个乡镇分别召开了由村干部、种田能手、大户和部分农民参加的现场会,现场参观的人达980多人次,对农民影响很大,提高了农民对新科技的认识,对科技成果在农业生产转化和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不断发挥园区功能多样化。各乡镇的科技园区不仅在农业生产上发挥着重大作用,同时在教学、旅游、观赏等方面呈现出喜人的局面。区农职高中将实践课搬到园区来,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农业生产。区农业中心也把园区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提高素质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学习平台。四是不断提升园区基础建设水平。为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区开发办等项目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每个园区的农田道、边沟、渠道都进行高标准的修建,园区内的水、电设施进行科学规划,为园区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提高了园区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