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林科技园区长出优质高产庄稼

绥化市农委     2008-08-18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北林区发挥先进技术的作用,科技园区成为农民耳目一新的田间课堂。

  今年,北林区抓好农业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工程,重点推广水稻两段式育苗,大豆窄行密植、玉米通透栽培技术、特色蔬菜种植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效益和竞争力。科技园区通过与省农科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科研单位联手,提升了科技示范园区的科技贡献率。

  五营乡水稻科技园区面积600亩,涉及农户35户。园区以水稻两段式育苗核心技术为主,通过实行“两段式”育苗延长积温,推行节水灌溉技术,提升了高产、稳产品种质量,降低了投入成本,与常规水稻产量比,每公顷水稻可增产2500公斤。秦家镇民兴村水稻示范园区已成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核心项目区和省绿色水稻生产的品牌基地。园区现有耕地面积5000亩,涉及6个村民组,承载了5种适合本地特点的先进技术示范任务,初步形成了以水稻科技示范园区和路、渠、院、房、树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的生态农业观光带。双河镇绿色水稻科技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紧紧依托科研单位、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模式化栽培,通过优良品种选育与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的应用,进行高产攻关,高产攻关田产量每公顷达1万公斤。

  旱田科技园区以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和大豆高产攻关为主的科技示范园区通过良种与良法、农技与农艺的有机结合,按照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实施科技创新与经营模式创新,增强辐射和引带作用,有效提升了玉米、大豆生产上水平。绥胜满族镇玉米科技园区总面积1000亩,选用优良品种、实施深松整地技术,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合理进行密植,统一管理,提高了保障能力。

  津河镇特色瓜菜生态示范园区通过优良品种对比试验,有效地带动了特色经济作物的发展,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