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富裕县创新技能培训 奶业实现跨越发展

齐齐哈尔市农委     2008-08-25

  本网讯(赵广顺)  富裕县近几年通过认真实施“四个换位”战略,先后跻身“中国鲜奶之乡”、“全国牛奶生产强县”行列。那么,如何百尺竿头再迈大步?县委、县政府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积极而又稳妥地创新技能培训模式,使1000多名县、乡和乳品企业相关人员以及奶农受到了高水平的技能培训,确保了“四个换位”再创佳绩。今年前7个月全县交售商品奶14万多吨,收入3.5亿多元,创历史新高。

  首先,解决培训经费的瓶颈问题。富裕县通过攀高结贵、招商引资的办法,实现了“外资企业唱戏当主角”。他们根据本地奶牛饲养量大、人工配种需要优质冷冻精液多的有利条件,同全国知名的山东、北京和上海3家生产、经销冷冻精液的企业搞强强联合,年需要购买使用这3家企业提供的优质冷冻精液12万支,并由这几家企业提供奶农参加培训的一切费用。

  今年的春节前后该县共举办奶牛技能培训班6期,这几家公司提供费用18万元。免费培训,引起了奶农参加学习的兴趣。往年三番五次通知,都达不到要求的培训人数。而今年培训班不仅人数超常,学习的态度也好于历年。课间时,许多奶农把讲师团团围住,带着问题求教,有的还带来可移动磁盘从专家的笔记本电脑上下载资料,场景十分感人。

  为了创新技能培训模式,富裕县委、县政府还在“科普之冬”活动之前,责成县畜牧局局长隋广悦会同有关人员用“三顾茅庐”的真诚前往北京、山东、上海等地寻求合作伙伴、搭建奶牛饲养技能培训平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勤勉工作,赢得了中国奶牛协会、中国奶业年鉴编辑部、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公司、北京奶牛中心、山东奥克斯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并派来十多位专家学者为学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奶业发展形势、奶牛繁育改良、奶牛饲养管理、奶牛疾病预防等诸多方面国际国内一流的奶牛管理和科技知识。尤其是专家们讲解的要实行人性化管理和对奶牛“去角、剃乳房毛”等技术的现场操作让参加培训的奶农耳目一新。

  富裕县在开展技能培训中,奶牛协会更不负众望,全心全意搞好无偿服务,为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奶牛饲养管理和技术培训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县里每次聘请专家学者来富裕举办培训班时,他们都及时向各乡镇及其会员下达通知,并把培训内容、具体要求等事项介绍得明明白白。同时要求每一名会员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让更多的奶农学到知识。每期培训班该协会还提前做好安排。对于离家较近的奶农,他们每天组织专车接送;对前来授课的专家学者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感动得专家学者们连连说,以后办班只要接到信儿一定到场讲课。每期培训班该协会都把讲课所需的音像用品、饮用水、笔纸等准备得十分充足,并且妥善做好安全服务,使6期培训班办得既安全,又高标准,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奶农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