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兰西畜牧技术员传经送宝带富养猪户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8-09-01 14:30:04

  东北网绥化91日电连日来,兰西县畜牧部门的技术人员又开始“忙活”起来,他们活跃在各个乡村,深入到农民中间,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把“东北民猪”的饲养技术和防病技术送入了农户,不但使养猪农民“充电”、“补脑”,也让他们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县畜牧局防疫站副站长王春富深入乡村为农民送养殖技术。近日,王春富来到平山镇吉兴村,只见村里的小会议室挤满了人。王春富一露面,一下子成了“香饽饽”。这家要请吃饭,那家要请喝酒,养猪的村民围着他团团转。村党支部书记罗春宇说出了村民的心里话:“吉兴村猪养得这么火,多亏了县畜牧局技术员王春富的技术培训呀。”

  原来,近几年,县畜牧部门协同县种猪场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东北民猪”养殖经验丰富的“大拿”,带着专业服务队下乡,专门推广“东北民猪”饲养和防病防疫技术,从饲养到管理,帮养猪户发展。过去,吉兴村村民日子过得紧巴。现在,全村80%村民养猪,堪称全县养猪第一村。细算下来,今年“东北民猪”饲养总收入突破100万元。

  今年38岁的高建,是兰西县种猪场副场长、畜牧师。1993年,他毕业后就是县种猪场的一名技术员,不但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还坚持下乡搞培训,传播“东北民猪”养殖技术。近年来,他带领技术员,足迹遍及兰西县的100多个村屯,宣传推广“东北民猪”养殖新科技,创办科技示范基地28个,带动培养了一批农村养殖技术的农技土专家。从民猪仔猪的护理到防病,从民猪的管理到防疫等,先后免费推广“东北民猪”养殖实用技术12项。其中“东北民猪”的有效防疫和饲养技术在全县得到推广,并得到了当地畜牧和农技推广部门的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