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棱县扶北村李永万带领乡亲走上科技路

绥化市农委     2008-09-03

  本网讯(张春风) 提起李永万,绥棱县泥尔河乡扶北村人人都竖起大拇指,称李永万是科技宣传员、农技指导员、义务服务员。

  李永万今年31岁,别看年纪不大,可是庄稼院里的“老把式”了。1995年,李永万初中毕业回乡务农,一门心思扑在钻研农业科技上,温室西瓜、棚室蔬菜李永万都做得有板有眼。1998年开始,泥尔河乡兴起“水改旱”。这一年起,李永万痴心于水稻种植。李永万种水稻有股子钻劲在村里出了名,村里、镇里的水稻科技培训,他是场场都到。只要有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他都参加,无论到哪,只要他听说当地有种稻专家,总要上门讨教几招。1999年,他还专门到省农科院学习了两个月。

  2005年,李永万听说庆安县采用“两段式”育苗试育成功,他到庆安县去学习。回来后,他采用新方法育了15亩秧苗,结果由于缺少管护经验,15亩秧苗只成活了9亩,秋收后,9亩地水稻产量6300公斤。这下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年底,他认真总结了一年来的育苗经验,在此基础上,又先后3次到庆安县向水稻种植大户学习,并自费到东北农业大学学习近两个月。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李永万精心育苗,认真管护,他采用的“两段式”育苗和超稀植栽培技术终于获得了成功,垧产达到1.125万公斤,5户和他一起试种的村民也尝到了甜头。

  “我要用事实彻底改变人们传统的耕种方式,让全村的人都科学种田、科技致富。”贫困户魏连芳多年来,一直采用传统的常规方法种地,水稻垧产还不到5000公斤。从2006年开始,李永万多次主动上门鼓励指导他采用新方法育苗,并无偿将种子、地膜、秧盘等生产物资送给他;村民李生,身体有残疾,劳动能力差,李永万就亲自帮他选种、亲手教他育苗,并在他缺少资金时,主动借给他2000元。在李永万的引带下,去年全村18户村民采用“两段式”育苗和超稀植栽培技术,垧产达到了1.14万公斤,真正获得了水稻大丰收。

  如今,李永万成了村里的大忙人,他家就像一个义务技术服务站,每天都有村民电话咨询或登门请教,向他学习科学种田技术。走进扶北村的田间地头,也总是能看到李永万忙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