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东市农技指导零距离 串串葡萄挂满园

肇东市农委    2008-09-02

  本网讯(杨丽丽)绿油油的葡萄架挤满一串串晶莹圆润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肇东市涝洲镇安业村农民姜忠鹏看着塑料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葡萄高兴地说:“多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才有了今年的大丰收。”

  肇东市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新型农民培训为契机,对葡萄种植户展开系统培训,使  科技成为葡萄种植户增收的好帮手。

  肇东市采取政府埋单到村、培训落实到人、机构招标确定、过程规范管理的体制,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激发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

  肇东市通过公开竞聘,选择了32名事业心强、业务过硬的技术人员为培训教师,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同时,把各村的“田秀才”、“土专家”作为示范户重点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地解决了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道坎”的问题。

  630日,肇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苏剑梅突然接到安业村葡萄种植户赵文海打来的电话,赵文海焦急地说:“葡萄长出了白毛。”苏剑梅马上动身,经过仔细查看,原来是霜霉病,在苏剑梅的精心指导下,葡萄日渐恢复正常,赵文海紧绷的脸露出了笑容。

  新品种和新技术带来好收成,安业村接受培训的48户葡萄种植户,亩产稳定在1500公斤左右,每亩纯收入最高达8000元。去年,安业村还为葡萄注册了安业牌商标,其产品饱满多汁,上市后供不应求,葡萄打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大市场。

  年初以来,肇东市共举办各类集中培训班300多场,培训农民2500多人次,发放科技书籍2500多册,培训农业实用新技术14项。如今,科技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