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河市爱辉区上马厂乡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2008-10-17    爱辉区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孟波)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以前农民种地大多是凭经验靠感觉,认为肥料用得越多,农作物长得越好,导致化肥被过量使用,既增加了生产成本,又污染了土壤和水源。现在用测土配方施肥给农作物吃“营养套餐”,根据作物的需要和最佳施肥期来施用肥料,既避免浪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可以增加农产品产量,提高品质,保护环境,一举多得。

  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每年化肥施用量高达100吨(折纯),未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之前,实际利用率只有70%-80%。在肥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更显重要。从2007年开始,上马厂乡加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力度,全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5万亩。这些测土施肥区与常规施肥区相比,大豆每亩增收节支50,小麦每亩增收节支25元,累计增收节支300万元,全乡农民从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中人均增收4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