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寒地水稻种植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08-10-17    黑龙江日报

  承担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农场之一的我省垦区红兴隆分局597农场第四管理区,此前经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实地严格测产验收,该农场第四管理区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田取得历史性突破并获得大面积丰收,平均亩产达750公斤以上。它标志着这里的寒地水稻种植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肩,并且为积极探索粮食稳定高产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597农场位于三江平原腹地,高纬度线上。今年这个农场承担了由农业部组织的全国水稻高产创建示范项目,他们在第四管理区23242527作业站实施。第四管理区处在北纬4644分,东经13226分,全年无霜期平均在130天左右,是典型的高寒地区。为了实现高纬度条件下寒地水稻高产目标的突破,农场严格按照农业部高产创建的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并提出了核心区面积三百亩,平均亩产860公斤;示范区三千亩,平均亩产780公斤;展示区三万亩,平均亩产700公斤的创建指标。实施了以“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全面提高水稻生产水平”为内容的高产攻关活动。

  站在稻浪翻滚、成熟待割的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田里,喜悦挂在脸上的主管农业副场长郭恒东向记者介绍,他们在水稻主推品种上,选用了安全成熟的优质、高产、抗病的“空育131”、“垦鉴稻6”、“垦稻12号”;在主推栽培技术上采取了“三化一管”模式:壮苗模式化、育种插秧全程机械化、稻谷品质优质化和强化“叶龄诊断”技术管理。而且重点推广大棚高台旱育、包衣催芽精播、调温控水防病、钵育摆栽和盘育机插等10项新技术。同时,水稻种植各项作业全部标准化和高产措施到位,确保了水稻高产攻关目标的实现。

  据农场场长孙乃生介绍,今年这个农场水稻种植面积达21.1万亩,水稻总产将再度冒高,保守测产可达到12万吨以上,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田水稻平均亩产都远远超出创建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