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甘南县建国村农民靠农业科技园区收益大

2008-10-21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张伟志)日前,甘南县平阳镇建国村栾作明在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试种的早马铃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栾作明种10亩马铃薯,总产达十四五吨。

  据栾作明介绍,他和其他五位村民在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共同种植的早马铃薯,是按照甘南县农业技术人员的全程技术指导进行耕作的,为了抢积温、提效益,早在420号就开始播种,并采取了药剂拌种、肥料双施、80公分大垄播种、大机械统一作业以及播后及时喷灌造墒、覆膜增温抗旱等一系列实用技术,因此,比普通马铃薯提前一个月收获;并以每吨1400元的价格与麦肯食品公司签订了订单;他的10亩马铃薯去掉费用为他带来1万多元的纯收入。

  在园区的玉米地里,建国村孙海祥等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正在参观学习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园区的玉米早在51日就播种完毕,而且选用高产品种,合理密植,玉米棒成熟的非常好,垧产能达到22000斤,比普通的玉米增产2000多斤。

  孙海祥说:“通过对比看,这园区玉米确实不错,我的苞米产量赶不上,棒也没那个大,来年5.1左右选这个品种早点下手播上。”

  建国村吕景发家今年在示范园区种了30亩大豆,因为按照统一标准管理。

  吕景发说:“今年我种的是691品种,大豆长的好,采用垄三栽培,5.1前后播种,一亩地产量达400多斤以上。”

  平阳镇建国村历来以耕作水平高见长,为此,平阳镇已连续两年把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设在了建国村,园区面积500亩,全部按照县里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进行标准化耕作,不仅让当地在示范园区试种的农民取得了好的收成,使得全村种植水平迅速提高,增加了村民种植效益。

  平阳镇建国村村党支部书记郭培松说:“通过这两年园区的拉动,我们全村一万亩玉米、七千亩大豆、三千五百亩马铃薯都采用高科技,秋春整地、机械播种、选用良种。通过人努力天帮忙,给我们一个好收成。使我们认识到农业这块必须抢前抓早,早是经验、晚是教训,全村玉米每公顷20000斤以上、大豆每亩400斤以上,马铃薯每公顷30吨以上,这样给我们增加收入比往年增加3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