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兴安岭地区以科技为支撑 以市场为导向 推动蓝莓产业科学有序发展

2008-10-23    大兴安岭地区农委

  本网讯(尹淑红) 近日,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宋希斌深入地区北药办、地区农科所,就发展我区蓝莓产业进行调研。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区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科学、有序地推进蓝莓产业大发展、快发展。

  宋希斌在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怀刚及行署秘书长王连春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北药办和农科所蓝莓种苗扩繁基地和蓝莓组培试验室,详细了解我区人工培育蓝莓技术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经验,对我区科技人员在人工繁育蓝莓种苗技术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谈到蓝莓产业的发展方向时,宋希斌指出,蓝莓作为世界公认的上等保健品之一,备受人们的青睐,被誉为“浆果之王”,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因此,大力发展蓝莓产业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我区发展蓝莓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野生蓝莓资源以及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等特点,保证了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近几年来,我区在加大野生蓝莓资源保护力度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人工扩繁蓝莓技术,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在今后的发展上,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叫响我区纯天然、绿色、健康、无污染的蓝莓品牌。要按照项目化运作,深入进行科学实验,在提供准确、翔实、可靠的科研数据的前提下,大力推广人工集约化种植技术。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发展蓝莓产业增添活力。要大力引进蓝莓精深加工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逐步建立起基地+农户+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

  宋希斌强调,要继续加大科研力度,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不仅要在引进人工培育蓝莓技术上下功夫,也要在野生蓝莓繁育技术和人工嫁接技术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发展壮大蓝莓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强化科研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好、利用好,确保在蓝莓培育技术上有新的成就、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