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让科技成果走出"象牙塔"

2008-11-11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南菜北种,野菜家种,外菜中种,夏菜冬种,如今在我市已不是什么难题。以往我们听都没有听过的诸如毛节瓜、木耳菜、油麦菜、荷兰豆等一些奇巧菜,而今也摆上餐厅,走进平民百姓家。这变化,我们要感谢一个群体,尤其是要感谢一个人,他叫王成云。

  高级农艺师、鸡西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成云的突出特点是一个字:实。这体现在他的工作中就是他不赞成从纸面到纸面的科研,而是更注重科研成果为农业生产服务,他追求的是让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

  上世纪80年代,鸡西市农科所规模不大,设施简陋,与外界联系很少。但王成云并没有被艰苦的工作条件所难倒,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大棚番茄栽培技术研究”、“露地春菜花引种试验”、“番茄育种”、“活动中棚多茬次蔬菜生产试验”、“小棚促夏菜早熟试验”及“南菜北移栽培试验”等多项课题。1993年,农科所新址建成,增添了组培室和先进的仪器设备。王成云更忙了,他经常起早贪黑吃住在单位,从1994年到1997年,他的大年初一和正月十五都是在单位度过的。工作现场,人们看到的他常常是这样:每天上班后,他分配几个女同志一些轻活,然后带领男同志拉土、筛土、施肥、挖地、整地、起垅、做畦、浇水。歇气的功夫,他又钻进育苗温室去通风、打水。1997年至今,他和同志们承担了“名、特、优、新蔬菜的引种、试验、示范、推广”、“温室蔬菜周年生产试验”、“温室伊丽沙白甜瓜灰霉病的农业生态防治”等多个课题,每年试验的蔬菜新品种都在5060个以上。熟悉他的人说,你看他,白天忙碌了一天,晚间还得看书、查资料、做计划。因为那几年引进的都是蔬菜新品种,必须在了解其植物学特征、特性和对外界环境条件的要求后,才能确定其栽培方式、方法、播期、播量,然后制定出适当的试验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农科所引进的冬瓜、苦瓜、毛节瓜、丝瓜、早大白马铃薯、食用菌系列等30多个效益好的蔬菜品种,如今都得到了大面积推广,现累计推广面积5万多亩,为农民创收1000多万元。鸡东县银丰乡鸡东村农民李文勇、徐可权,前些年种大田,年收入仅几千元。2000年以来,王成云指导他们进行棚室生产,收入成倍增长,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这些年,王成云主持的课题有18项获得科研成果奖。其中:超早熟早大白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试验推广获市星火一等奖、长日照园葱引种试验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台湾圣女小番茄引种试验及推广获市星火一等奖、绿色蔬菜基地建设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绿色食品蔬菜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获省丰收计划二等奖、马铃薯脱毒技术研究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丰收计划二等奖。同时,他还在《中国蔬菜》、《种子世界》、《现代化农业》等国家级、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35篇。

  出生在农民家庭,生长在农村,对农民、农村、农业有着深厚感情的王成云,近几年又深入到三县()六区40多个乡镇、300多个村讲课、培训,将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诸如“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番茄栽培”、“蔬菜早熟高产育苗新技术”、“日光节能温室蔬菜栽培”、“蔬菜病虫害知识”、“农药正确使用”、“特种蔬菜栽培技术”、“北方园葱实用栽培技术”等编成讲义,广泛地向农民传授。他说,科技只有扎根于沃土才会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