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成果喜人

2008-11-27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宋洋)  2008年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为统领,理顺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健全体系、普及技术、创新机制三方面重点,认真组织、周密规划、统筹推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

  高标准落实省、市重点技术项目,全力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完成省业务主管部门下达重点技术项目41项,落实市级重点推广项目10项,累计推广应用面积2884.28万亩次,促进全市种植业新增总产109593.34万公斤,新增总产值244956.02万元,净增收207486.85万元;大力推广高效低毒环保型新农药和新剂型,节本增效361.8万元;准确测报、认真组织防治各类重大病虫草害,挽回粮食损失10.5亿公斤。

  综合组装,规模推进,高起点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实施标志性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提高实用技术到位率10个百分点,亩均增效145.3元;认真组织开展主要农作物高产攻关工作,采用“一推四普及”模式,有效提高了小面积试验单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引进、试验、示范粮食、经济、饲料饲草等作物品种、品系560多个,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

  改革创新,多措并举,着力强化推广体系建设工作  四组三大”基层体系全面铺开,推广网络人员编制不足、乡镇断层严重、指导生产欠位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基层改革不断深化,按照黑政发[2008]41号要求,进一步落实跨乡镇设置农业技术推广区域中心站和设置乡镇行业指导站的试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认真实行以农技推广员包村联户入门服务为基础的新型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三下乡”,地方电台电视台农业科技栏目、专家热线、科技入户工程等形式,培训各类人员96.7万人次。

  发挥职能作用,提高执法管理与综合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重大活动,周密组织积极开展了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及时对全市127个乡镇的9522户农户、28个规模化农场进行了系统调查,确保了国情调查数据的可靠性;深入实施沃土工程,提高了全市耕地地力评价工作水准,推进了县域耕地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认真开展植物检疫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了植物检疫行政审批管理程序,有效遏制了农业有害生物的危害蔓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各级政府提出备耕生产、田间管理、测产收获等各项技术建议1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