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兴安岭地区实施114321工程推进农业科技入户

2008-12-02    省农委科教处

  本网讯 大兴安岭行署在没有国家和省级财政支持下,组织全区150名农业、畜牧、水产、食用菌、经济管理人员,采取“一帮二”的形式,科技帮扶22个乡镇、82个示范村(林场、农场)的300个科技示范户(100个种植业科技示范户、100个畜牧养殖科技示范户、40个食用菌科技示范户、30个绿色食品科技示范户、20个“五味子中草药种植科技示范户、10个专业合作经济大户)。为了实施好科技入户114321工程,地区行署采取了一系列推进措施。一是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制,地区成立以行署副专员为组长科技入户工程领导小组。地区农委统一负责组织协调等工作。二是建立技术指导员管理机制。选择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技术人员作为技术指导员,技术指导员与示范户建立了对接表。通过有效的互动联系方式,做到关键时节主动入户、突发事件及时入户、技术指导及咨询随时入户,技术指导员每年入户时间不少于30天,按照《科技入户考核指标》,不定期下乡抽查入户情况。三是创新技术推广模式。技术指导单位确定主推技术、监督实施,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地区农委督查技术指导单位和技术指导员工作。每名技术指导员负责2个核心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20个农户应用主推技术。为调动技术指导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制定了技术指导员的考核机制,通过平时入户考核积分、抽查积分、示范户评分、年终示范效果评分,综合考核每位技术指导员的工作业绩。四是创新技术培训方式。技术人员把课堂搬到农户的家中、田间地头,农民需要什么,技术人员提供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帮扶。五是及时宣传总结科技入户信息。根据不同时节,总结先进典型,经验。把示范田作为农民学科技的“田间课堂”,分批次组织参观博览了科技入户示范田,使参观的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田间博览活动的开展,有力增强了主推技术辐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辐射作用。

  通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先进农业实用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100%100个种植业科技示范户种植“早大白”等4个脱毒马铃薯种薯、“黑河35”等6个优良大豆品种,推广无残留化学除草技术、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植株化控技术、马铃薯大垄机械化技术等。塔河县示范户大豆平均亩产212公斤,高于普通农户94公斤,亩增产达79%;示范户小麦平均亩产220公斤,高于普通农户53公斤,亩增产达28%100个畜牧养殖科技示范户每头猪饲养成本同比降低230元,牛饲养成本同比降低235元,蛋鸡成活率由88%提高到95%40个食用菌科技示范户实现三茬采收,产量提高9%30个绿色食品科技示范户的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20个“五味子中草药种植科技示范户,五味子成活率较往年提高了9%,由过去的3年结果,转变为当年见效益;10个专业合作经济大户中有6名取得农民经纪人资格证书,通过他们外引内联把农民的产品大量销售到外地,活跃了我区的市场,增加了农民的收入。300个示范户辐射周边农户(农场职工)6000多户,起到了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的作用。科技入户114321工程使大兴安岭农民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意识更加浓厚。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也得到锻炼提高,农技推广断层得到有效弥合,科技与生产直接对接,畅通了科技传递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