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兰西县56户农民加入科技专业合作社

2008-12-0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地还是这块地,棚还是这些棚,加入科技专业合作社第一个秋季,销售收入就比去年多卖10万多元。”兰西县康荣乡香瓜种植专业户张玉才说。据了解,今年兰西县创办了首批科技专业合作社,使农民由过去分散种植变成了连片生产;农产品销售也从以往站街头叫卖变成了果菜批发。科技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切实感受了合作经营带来的实惠。

  康荣乡是有名的香瓜种植基地,原来香瓜都是一家一户生产,由于不成规模,香瓜卖不上价,农民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县科协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乡镇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为此,今年5月份,县科协针对县内香瓜、蔬菜、小杂粮3个农业优势产业进行试点,以股份制形式将农民组织起来,先后在康荣乡、兰西镇、榆林镇成立了香瓜、蔬菜、小杂粮等科技专业合作社。兰西镇农民加入了小杂粮科技专业合作社后,实现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不但省心,比去年还多赚钱,农民心里高兴。

  据县科协工作人员介绍,科技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将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的农民组织到一起,实行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引进品种、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对外销售,科技专业合作社将农业科技推广、信息服务与科技专业合作社实行捆绑式运作,形成农民科技实训基地+科技服务信息网络+科技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生产模式,农民到实训基地学会种养技术后,再加入科技专业合作社,这一做法整合了农村土地资源,使农民的观念得到转变。目前,该县已有56户农民加入科技专业合作社,有228名农民从事合作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