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科技之冬"宣讲团为农民传经送宝

2008-12-18    宝清县农委

  本网讯(叶广海)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为了让我县冬闲农民充分享受到农业科技的丰盛成果,县农委组织能源、养殖、畜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县内具有一定经验的专家和学者在全县各乡镇开展送科技下乡和农民科技培训活动。

  近日,副县长董英来带领县农委领导及我县科技之冬宣讲团的专家们深入到七星河乡,为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

  听说有农业专家来讲课,七星河乡的农民早早就挤满了培训班的课堂。寒冬里这个充满对知识渴望和期盼的课堂让农民的心里热乎乎。培训班上,副县长董英来向农民朋友详细介绍了今年我县的农业生产形势,并通过全球经济气候的分析,认真剖析了今年农民卖粮难的原因。同时指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是应对全球经济气候影响,解决卖粮难问题的有效途径。董英来希望广大现代农民一定要树立科学种田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市场意识,要利用国家的惠农政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生产,走科技致富道路。

  培训课中,农业专家们采取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以五大粮食作物科技高产攻关模式,食用菌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等为主要内容。重点讲解了甜菜、大豆、烤烟等特色产业的种植技术及田间管理的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知识,还就畜牧养殖技术进行重点培训。农委还为农民们提供了各类科技书籍5000余册。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粮食生产建设规划中的引领作用,实现我县粮食生产百万吨目标,切实解决农民缺少农业生产技术问题。县农委从2008111号到2009430号将利用5个月的时间在全县开展科技之冬培训活动。计划培训农民57100人次。并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对冬闲农民进行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