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泰来县泰来镇科技促产业化发展结硕果

2008-12-19    泰来农委

  本网讯(张红艳)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泰来镇制定了20082010年花生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本镇实际因地制宜进行分步实施。一年来,经过镇、村的共同努力,泰来镇的花生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提前完成了规划面积。

  一、花生基地建设得以巩固和发展

  全镇花生基地面积发展到1.2万亩,主要分布在长胜、明月等六个村,其中种籽繁育基地1000亩,分布在长胜、丰田两村,以繁育“小四粒”和“中四粒”为主,基地品种率达到95%以上,基地井灌面积达到95%以上,花生总产达到了2160吨。为了更好地推进泰来镇花生产业化,2008年在原有生产基础上又增添了两大园区的内容,在长胜示范园区内增加了生物肥、根瘤菌、保水剂等对比试验,品种上增加了“大白沙”等。经过测产分析,选出了明年适宜品种“中四粒”、“大白沙”,在花生种植中应加入生物肥改善土壤环境、提高肥效利用率。在大力发展永胜花生专业协会的同时,在明月村又发展了以许学军为会长的明月花生协会。在丰田村培养了李庆来,冯伟东两个农村花生经纪人典型。在明月村、丰田村、长胜村分别培养了张志江、杨宝安、于大刚、王井财这4个花生生产大户典型,每个村建立了两个花生标准化示范点。通过他们的辐射带动,使得泰来镇花生经济迅猛发展起来,无论市场售价还是技术水平都达到了一个理想高度。从而更加巩固和发展了这个花生基地。

  二、狠抓科技培训,注重实地指导

  为了更好地推进泰来镇花生产业化进程,使花生种植高效发展,在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的农闲季节,泰来镇以科普之冬活动为主要科技阵地,先后为广大花生种植户办培训班6次,受培训人数达300多人次,不仅向他们传授技术,还结合光碟、典型大户现身说法,直观地进行学习,把花生选种、除草作为重点来讲,课间还结合市场传递了价格信息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这6次培训发放科技资料800多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生产期间,泰来镇选派农技人员包村包片进行了实地指导,镇里设咨询电话,有专人管理,夏秋两季又组织了广大花生种植户到示范园区参观学习,直观掌握品种、肥料间的区别与变化,为明年的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年来的花生产业化工作已经结束,虽然取得一定的发展,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在明年的花生发展上要加大投入力度,充实更多更好的技术,在提高农民素质上再下功夫,使明年的花生产业化生产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