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产业化需要科技支撑

2008-12-22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因此,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必须着眼于现代农业产业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建立农业产业化技术的研发机制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必须依托城市现代产业对农业的改造。要在重视城市产业技术开发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新技术的科研开发,实现城乡产业技术研究开发的有机统一。①政府要加大农业产业化技术研究机构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生物工程技术、农作物品种改良与畜禽水产育种技术、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灾变预测等现代农业技术的研究开发。②建立科学的农业产业化科技评价体系。必须建立一个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长效机制。③鼓励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开发与县、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大中型涉农龙头企业相结合,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研究开发中心。

  建立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机制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机制是现代城市产业对农业改造机制的关键环节。因此,进一步改革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体制是城乡现代产业改造农业的内在要求:①改革目前的乡镇级农技推广组织体系,在县级区域内建立跨乡镇的区域性中心农技推广站。②优化农技推广机构的服务职能。将农业其他专业与现有农技站职能合并至区域农技站,成为能够对农民和企业进行综合服务的推广机构。③对区域农技中心站进行信息化建设。④加大农业产业化技术市场建设。⑤改革现有的农业科研推广经费的拨款办法。

  创新农业产业化科技人才组织体制改革现有单纯的事业编制管理体制,对公益性农技推广部门,要实行政事分开,真正将由政府承担的行政职能交还给政府承担,将设置过多过散的乡镇农、林、牧、水产、农机、非农中小企业等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服务单位统一归并成综合性的乡镇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开招考,对经营性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服务,可以以市场为导向,尊重农民的创造性,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服务中心,建立一套政府财政对农业产业化科技人员及涉农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政策激励机制,激励技术创新,加快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