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林农技人员进村入户与农民"联姻"

2009-01-0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北林区不断拓宽现代农业发展渠道,用科技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与农民“联姻”,实现了农业科技推广与农户增效双丰收。去年,全区50名高中级农艺师等与1068户示范户结成科技帮扶对子,落实推广农业新技术项目23项,仅大豆科技示范户总产达914.2万公斤,增收720.02万元。

  科技指导,把“致富真经”传到农民手上。这个区采取“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一竿子插到底的指导方式,抽选50名高中级农艺师等业务骨干作为技术指导员,为10个试点乡镇70个行政村的1068户科技示范户与21460户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初步形成了有专家支撑保障的科技指导示范体系。在科普之冬活动中,聘请专家教授现场讲课,示范大户现身说法进行专项培训,使农民掌握技术标准的程度、实施技术标准的能力、应用技术标准的水平不断提高。永安满族镇正黄五村村民季占江说:“我种香瓜有3年了,以前香瓜种植出现一些病害,不好防治,现在区里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不仅给讲方法,而且专家定期进村指导,我种植香瓜的技术一天比一天高。”

  典型引带,把示范动作亮到农民眼前。双河镇发展绿色水稻科技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依托科研单位,大力推广模式栽培,通过品种展示和繁育,测土配方施肥,进行高产攻关。园区内水稻种植大户杨启说:“我在当地种水稻有点小名气,区里把我作为示范大户来指导,通过我的种植示范,好的品种、好的良法能让农民看清楚,让他们学着心里有底。”这个区通过与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联手,健全了农业标准化体系,提升了科技示范园区的科技贡献率。全区共建科技示范园区21处,作为玉米、大豆、水稻、瓜类、蔬菜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栽培方式等的展示与示范,园区引带作用日益凸显,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科技园区已成为农民没有围墙的学校、科研部门成果展示的阵地,园区内的种植示范大户成了农户种田的标杆。

  科技进村,把“科技套餐”送到农民炕头。去年218日,笔者在三井乡后八村蔬菜种植专业户王洪权家中看到,30多名村民把小屋挤得满满的,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郝天旭正在给农民讲蔬菜种植中应注意的事项。这个区在科技推广中注重把科技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科技人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进行科技指导与培训,让受训农民掌握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专业农民。截至目前,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现场指导805场次,农民在科技人员指导下,采取测土配方施肥,亩节约成本30元以上,亩增产粮食25.85公斤,增收309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