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传授农民实用技能

2009-02-05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明水县在科普之冬活动中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科普之冬活动注重传授实用技术。

  这个县在具体活动中,采取自下向上征询培训内容,从上到下开展培训的工作方式,农民们想学什么技术就教什么,想了解哪方面的致富信息就有哪方面的信息,真正做到对症下药,使每名农民的科技需求都体现在培训计划中。同时,这个县根据各乡镇的生产特点组织技术专家、生产大户等技术人员组建了棚室生产、瓜菜栽培、中草药种植、肉牛肉羊、渔业养殖等10个专业培训组,达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达、友爱等西部乡镇牧草面积大,奶、肉牛等发展优势大,针对这一特点,在今年的科普之冬活动中,他们从省里聘请了专家,进行增产饲养技术专题培训,为这些乡镇的养殖户增收注入了科技动力。目前,全县已有200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开展培训,培训农民6万多人。

  为了消灭科普的“死角”,让科技的春风拂遍全县大地。这个县还充分利用各种培训使科普之冬活动广泛普及,农民坐在炕头上就能学到实用的技术。县科协在科普之冬活动中将投资少、见效快、农民易接受的致富项目编成农村科技致富挂历与手册,免费送到农民手中。在今年的科技畜牧人员巡访过程中,畜牧人员得知树人村农民丁利由于养殖经验不足,养的仔猪长势缓慢,到出栏期没有达到预期的重量的事,就亲自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解决养殖关键技术难题,丁利养殖的第二批猪就赚了1万多元。同时这个县还在每个乡镇举办科技大集,大力传授实用技术。目前全县共举办科技大集22次,发放资料 1.2万多份,解答农民咨询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