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组建乡土人才服务队搞科技培训

2009-02-1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日,明水县光荣乡的农技员来到黎明村,给村民传授大豆火龙秧防治新知识,受到了该村村民的热烈欢迎。这种利用“土专家”帮助农民搞好农民科技培训的活动,目前在明水县各乡镇每天都在进行,这使该县80%以上的农民掌握了12项新型实用技术。

  编“土”教材。近年来,针对农业生产和广大农民的需求,明水县12个乡镇与县农技、畜牧等部门联手组建了农、林、牧、水等近10个乡土人才服务队,根据农民需要编写种植和养殖技术土教材10余套,印制实用技术手册1万多本,全部免费送到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手中,让他们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再让他们当好“二传手”,向周边的群众传授。办“土”课堂。该县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组织开展“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教学活动。有重点地组织农村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开办“土专家”讲堂,以现身说法的形式,介绍发家致富的经验,传授增收致富的技术;印“土”简报。根据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实际需求,编制农情明白纸,及时将政策法规、种养技术、市场信息、生产动态等下发到各乡镇,指导农民进行农业生产。同时,该县还推广“土”话指导。在指导农民学习实用技术的过程中,把深奥的理论技术问题,变成群众容易理解的乡土话、大实话,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

  据了解,正是因为注重了这种符合农民胃口的“土”味,该县农民今年新学的技术就有20多项,农业防旱防冻、测土配方施肥、无公害栽培等技术,已经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