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北林区智力资源共享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2009-03-0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我非常高兴成为北林区的专家团成员,为北林区的农业发展作出我自已的贡献。”省农科院大豆所研究员刘丽君高兴地说。笔者近日从北林区政府获悉,为加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加快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共有135名各领域前沿的著名专家、学者被吸纳到专业对口的咨询队伍中,这些专家学者大多年富力强,既有权威声望,又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作为政府“外脑”,他们将为北林区的发展进言献计,贡献他们的才智。

  兴福乡聚宝村村民张德山对笔者讲:“区政府给我们骋请的专家对我们村的帮助太大了,原来我们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种大豆不仅低产而且品质不强,市场销售也不好,自打省农科院大豆所研究员刘丽君老师来到我们村后,帮助我们选品种,免费提供良种与肥料,现大我们聚宝村已成了当地有名的大豆优良品种的繁育村,家家靠种大豆良种富起来了”。作为北林区的“外脑”,刘老师每年都把自已研究的大豆新品种拿到北林区做实验,几年来已有100多个大豆新品种定型,为北林区成为国家大豆高产科技项目示范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围绕新成果、新技术的转化项目,北林区积极支持搭建整合外部专家学者的新技术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支持引进专家学者原始创新成果,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让科研成果在当地开花结果。黑龙江佳地有限公司,是北林区一家以大豆精深加工为产业的龙头企业,谈到企业的发展,公司的董事长李玉民深有感受。他对笔者讲:“我们的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黑龙江营养学会的博士生导师崔洪斌老师,是他把大豆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拿到我们公司进行运用,我们生产的“地赐康”牌大豆地赐康大豆皂甙冲是全国保健品行业唯一一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被黑龙江省科技厅评为保健及生物制剂行业唯一一个高新技术产品,新技术给我们公司也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北林区转化能力日益增强。绿色食品畜禽养殖技术、池塘名特优无公害标准化水产品养殖技术、玉米大豆水稻节本增效标准化栽培技术、绥农研牌大豆、苗氏香米等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新肥料、新农药已在北林区进行了推广普及。据统计,今年北林区借助专家学者的外力,重点示范推广各类新品种、新技术成果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