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河市爱辉区膜下滴灌技术培训班如期举行

2009-04-01    黑河市爱辉区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孟波)  近日,黑河市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区水务局共同深入膜下滴灌项目实施地四加子乡进行膜下滴灌技术培训,大、小乌斯力村80多名村民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现场水务局、农业中心技术人员分别就膜下滴灌的部件组成、项目操作方法、注意事项、膜下滴灌技术的优点等内容为村民进行了详细讲解。农民对此项新技术非常感兴趣,学习气氛异常活跃。

  滴灌,是利用塑料管道将水通过滴头送到作物根部进行灌溉的一种方式,适用于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以及温室大棚的灌溉,其水的利用率可达90%,提高肥效一倍以上。2008年我区被省水利厅确定为膜下滴灌技术示点县(区)。由黑龙江省投资120万元,在我区新建了滴灌面积2000亩的项目示范区,现已确定项目地点为四嘉子,已确定试验区900亩,对比区500亩,种植品种包括玉米、菇茑等作物。项目区内的村民可以免费使用膜、滴管,在灌溉时还可享受补贴。实施此项目可起到有效节约水资源、省工、省时、省地、防止土壤板结、提高肥效、增产增收的效果,并有利于作物跨区种植。农民对此项目的实施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