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滨县掀起"科技备耕"热潮

2009-04-13    绥滨县农委

  本网讯(项银娥)  又是一年备耕时。连日来,绥滨县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科技培训,并组织一支支送科技下乡小分队深入全县9个乡镇及部分村屯,为全县农民朋友送去一份“科普大餐”,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今春绥滨县的培训以宣传贯彻党的农业、农村各项方针政策、普及和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展示、推介省内外高新农业科技成果为主要内容,采取聘请省内专家专题讲座、举办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班、农业技术骨干培训班、科技大集、座谈、电视讲座、进村入户热点难点问题答疑、现场咨询服务、发放科技书籍、宣传挂图、播放科技光碟等便于农民能够听得懂、能掌握、易于学和便于用的形式,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培训,基本上实现了全县农村户户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村村都有一个科技带头人,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

  为帮助农民朋友尽快掌握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高产栽培技术,绥滨县抢抓春耕前的有利时机,从今年2月份开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科技进农家”活动,精心组织理论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分赴各乡镇举办培训班,现场为农民解答技术难题。为了让农民朋友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农业实用技术,农技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并提前深入乡镇村屯开展摸底调查,根据农民需求,合理搭配“营养套餐”,并充分利用现代培训设备和手段——制作多媒体进行培训,通过声像设备形象生动地把抽象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同时,绥滨县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农业110咨询电话等为农服务窗口也已全面启动。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进农家”活动让绥滨县的这个春天生机盎然,全县上下正轰轰烈烈的掀起一股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60场次,发放科技资料1.5万份,举办科技大集9次,培训人数突破2万人次,为该县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