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中科院为东北粮食增产提供科技支撑

2009-04-15    新华社

  春耕在即,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将连同中科院下属的遗传所等相关院所,为东北粮食增产提供科技支撑。

  前不久,吉林省与中科院签订了“粮食增产技术创新合作”协议,依托中科院的科技优势在良种培育与推广、高效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技术研发与集成等9个方面开展合作。从而扩大高产田面积、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为增产百亿斤商品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粮食大省的黑龙江省也与中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把千亿斤粮食建设工程作为一个重点。双方今后要在大豆机械化,高产关键技术集成等方面进行示范,从而推动黑龙江省现代农业综合技术集成和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为千亿斤粮食工程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严晓红表示,针对两省粮食增产的科技需求,长春分院及时启动了玉米增产种植示范、大豆高产栽培和寒地粳稻高产技术3个项目。此外,中科院还组成了地理所、生态所、遗传所等相关院所联合的科技团队,为东北地区粮食增产做好各种科技服务。

  据了解,吉林、黑龙江均启动了粮食增产计划。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表示,发展粮食生产,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从根本上说,要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借助中科院强大的科技资源和力量,能够强化科技对粮食增产的支撑作用,加快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工程的推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