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计划投入190万元建设科技示范园区

2009-04-20    宝清县农委

  本网讯(冯元波)  育典型、抓示范、促发展,是宝清县委在发展优势产业,发展县域经济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008年,宝清县在抓农业生产上按照县委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以培育典型为核心,以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为重点,促进了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培育的小城子镇梨南村白瓜覆膜种植典型,亩产白瓜籽100公斤,单产提高了20%,接受了省内外专家参观考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青原镇新城村大豆高产创建示范园区,平均亩产202公斤,单产提高了40%,国家大豆专家刘忠堂教授亲自到示范地块进行考察,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选树培育的典型在生产经营管理上全部按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去操作,指定县乡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同时,修建了田间水利工程,增加了抗旱水源井,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使示范田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在作物生长季节,组织县直农业部门、乡村干部、种田大户举办田间博览会,到示范区进行参观学习,让农民亲眼看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典型,让农民切实体会到标准化生产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

  典型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典型让农民受到了教育,典型把农民带入了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生产的轨道,典型在农民中掀起了一个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生产的热潮。

  2009年,宝清县在巩固完善生产典型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典型培育选树工作力度,突出重点狠抓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通过抓示范园区,引导全县农民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种植水平,挖掘土地潜能,增加产量,发挥出土地最大效益。目前,全县已落实优势产业种植科技示范园区14个,场县共建科技示范园区1个。

  在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上,宝清县计划投入190万元补贴资金,其中对3个大豆高产创建示范园区、3个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园区、1个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园区、1个红小豆示范区、1个甜菜示范区、2个南瓜示范区、1个葡萄示范区、1个对俄出口蔬菜园区、1个万亩果园园区各补贴10万元,共计140万元,对八五二农场与朝阳乡场县共建示范园区补贴50万元,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良种引进、科技培训、技术推广。

  全县抽调了县乡具有副高级职称的农业技术人员15人组成农业专家团,对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实行技术承包,专门负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技术指导工作。科技示范园区落实后,县农技推广中心立即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到科技示范园区组织园区内农户开展了专题培训工作,现已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农民285人次,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中,力争实现每户有2个种田明白人。为提升科技示范园区档次,达到农垦科技示范园区标准,宝清县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上与八五二、八五三、五九七农场开展了场县共建工作,由农场帮助设计规划,并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把农垦先进种植技术应用到宝清县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中,使宝清县的科技示范园区与农垦科技示范园区达到同等水平。

  2009年,宝清县将培育出一批有规模、有档次、有亮点,科技含量高、标准化技术实施到位、示范带动效果好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计划在五年内达到农垦生产水平,从而实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