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农委农民科技培训先行助推全县农业科学发展

2009-04-22    宝清县农委

  本网讯(叶广海)  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农委党委深刻认识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才是根本。只有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转变农民的传统思想,只有以先进的科技文化武装农民的头脑,才能发展我县现代农业,早日实现百万吨粮食生产大县目标。因此,农委党委把农民科技培训放在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春耕前短暂的黄金时间,给农民充电,为农民换脑。

  一、一切为了农民赚一切围绕发展看

  围绕粮食高产创建和我县百万吨粮食产能目标,科技培训注重实效、实用、实际。重点推广五大粮食作物科技高产攻关模式。即玉米主推“小垄密”透密植栽培技术;水稻主推旱育稀植标准化栽培技术;大豆主推“垄三”栽培、小垄窄行和大垄窄行密植栽培模式;小麦主推“早高密”栽培技术和两秋一密栽培技术模式;马铃薯主推“大垄密植”和小垄密植栽培技术。这些高产模式的高速广泛推广必定为我县粮食高产奠定坚实基础。

  二、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今春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少40毫米,水库塘坝蓄水不足,加之去年三季连旱,抗旱保苗工作形势严峻。农技人员深入旱田区推广补墒注水、生物抗旱和行间覆膜等旱作节水技术。大力提倡科学使用水源,力争全部采用过滤水种植技术。指导水田区农民抢用桃花水,顶凌灌溉旱泡田,实施旱整地,做到整地、泡田、插秧一茬水及循环水;积极推广浅湿干节水灌溉和水田节水新技术。

这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大幅度地减少水田的用水系数,提高了农田用水的利用率。为我县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三、常下乡、常在乡、探索农技服务长效机制

  (一)是构建提升广大农民科技能力的示范新体系。组织全县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对骨干农民进行集中培训和面对面、零距离的全程挂户培训,通过农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懂经营、善管理、辐射能力强的骨干农民,动员县、镇两级农技人员,结对挂户2000名骨干农民,辐射带动20000名一般农民,构建县、镇二级服务的长效机制。

  (二)是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巡回指导相结合;室内与田间地头相结合;请进来与派下去相结合;教师授课与现场示范相结合;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建立科技下乡服务队,巡回在10个乡镇指导讲课,投资10多万元建立了10个农民科技书屋。赠送书籍8000余册。利用电视媒体,开通春耕大讲堂栏目,播放节目10余期。全县共举办培训班379期,培训农民5.5万人次。

  四、多种培训,凸显人文关怀

  以新型农民培训、农业技术培训、阳光工程、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的实施为依托,培训内容增添食用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等内容。推广良种繁育品种,白瓜子、红小豆、毛葱等特色产业技术指导,针对作物生长周期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优质稻米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肥料应用技术、农业维权及种子农药的识别和使用。以产业岗位规范和标准化生产模式为重点,对种养业大户进行绿证培训,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青年干部信息员培训和新能源沼气服务人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