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致富热线"揣兜里"科技保姆"随时到

2009-04-27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立侠)  望奎县火箭乡白三村农民任兆春,拿出随身携带的一张小卡片,拨通了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刘英田的电话:“刘老师,我们村几棚黄瓜叶子上起了白色斑点,叶面发黄,请你来给治治吧。”不到30分钟,刘英田就快速赶来,他来到蔬菜大棚,测室温、看墒情、检查枝叶长势,逐棚逐户查看病情。

  “黄瓜叶子上的白色斑点是患了霜霉病,得赶快治闻,不然果实等不到成熟就掉落了,我给你开个药方,赶紧去买药。”

  “叶面发黄不是缺少肥料,而是水分不足,多浇两次水就好了。”

  每到一个棚内,刘英田不但查看病情,现场开出治疗处方,还给农民讲解高温天气如何管理蔬菜大棚,一天浇几次水、通几次风都做了详细安排。

  近年来,为了实现农民与科技“零距离”接触,这个县大力推行农业科技“直通车”工程,要求农技专家合部服务在乡村一线,近距离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县里把农业、科技、卫生等多个涉农部门的相关服务电话整理印制成卡片、手册等,把专家的电话、专长都印制到电话本上,无偿发到广大农户家中,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需要。尤其是这些印着农业和科技技术人员、专家的电话号码,成了农民的致富“热线”,每天响个不停,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科技保姆”。

  自从有了这张方便的“联络图”,农民学习农业知识的热情非常高涨。先锋镇后段村村民李洪志通过致富“联系图”,从“科技保姆”那里学到大棚菜蔬种植技术后,经营的两栋大棚蔬菜连结年收入超过3万元。

  凭借“联络图”,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就可以根据个人需求,直接与有关部门、单位、专家联系,也可以方便地登门向专家请教咨询,搭建起了方便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望奎镇厢兰五村的朱顺吉家中有两个中型拱棚,第一茬黄瓜卖完后,二茬又种了西红柿,准备赶个好行情,卖个好价钱。眼下正是棚内西红柿挂果时节,可最近他发现西红柿叶片发黄,生长缓慢,心里非常着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国辉通过电话,给他讲解了如何防治温室蔬菜病虫害,如何对温室西红柿进行科学施肥等方面的知识,并告诉他目前病虫害的防治措施,使他家的西红柿很快恢复了生机。

  “遇到难题,我只要按照‘联络图’打个电话,‘科技保姆’就针对免费解决问题。我靠科技种植蔬菜,每年收入都超过2万元。”朱顺吉开心地对笔者说。

  据了解,望奎县还把乡土人才聘为“农民讲师”,编入“联络图”,组织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帮带乡亲共同致富。